学校网站 ENGLISH

​涿州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打造世界一流的生物科学研究重大工程

河北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梁 栋

3月4日,在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导建设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以下简称模式动物项目)现场,表型及实验楼、遗传实验楼、动力站房等单体建筑已完成结构封顶和装饰装修,施工方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基建工程收尾工作。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通风空调、消防设施、照明等基建设施的安装与调试,预计5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后,就能启动试运行了。”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高级工程师温皓杰说,接下来他们将陆续采购相关工艺设备,初步建立遗传评估、遗传测定、彩色多普勒超声等实验平台,开展普通级实验小型猪培育、基因修饰模型猪制备、抗体制备,并建立相应的网络与信息管理平台、超算与大数据平台,以及支撑设施的信息管控和数据处理分析系统等。

模式动物项目又被称为“天蓬工程”,总投资7.59亿元,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于2019年8月在涿州正式启动建设,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全省唯一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项目将实现多项‘世界第一’。其中,建立最大最全的规模化猪生物样本资源库,实现原始样本和实验样本的分类、分级存储和管理;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SPF级医用实验小型猪培育和实验基地。”温皓杰介绍,项目主要建设模式动物生产和培育系统、表型分析系统、遗传分析系统、信息处理与智能自动化管控系统等,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在未来农业、生物科技、食物与健康等领域产生颠覆性、原创性和带动性的技术和成果。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包含1000万份生物样本的世界最大最全猪资源库,年获得新基因或明确功能20至40个,年制备遗传修饰动物模型10种以上,年实现不少于20个候选药物的效、毒、理等相关评价,年筛选出优异育种资源10至20份,年申请及授权的专利50至70个。

温皓杰介绍,作为省重点项目,模式动物项目不仅会在重大科技上取得重大突破,还可带动全省生物医药、营养健康、农业产业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升级换代,为建设健康河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平台支撑。

作为全球顶尖的科研基础设施,该项目在环境控制、供水、供气、管线建设等方面有较高要求,对施工精准度要求非常高。但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期,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为此,涿州市量身定制了“个性化”包联服务,全力保障该项目顺利进行。

“工程建设任务重、工期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及时上门服务、指导。从2019年进场施工,到现在基建项目基本完成,涉及100多项工程项目验收,其中不少项目都是安排在周六、周日验收的。”施工方中建八局项目经理曹茂辉介绍,涿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建包联帮扶小组,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项目施工创造有利条件,科学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短 评

期待更多“世界第一”在河北落地

寇国莹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必不可少。在实验动物产业方面,我国实验动物机构多被国外大企业控股,存在动物品系外流和重要动物品系“卡脖子”等多方面问题。

模式动物项目就是国家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而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猪定位为模式动物的大科学设施,是我国乃至国际上的一个创举性工作。

该项目围绕猪开展表型和遗传分析,对解答人类生命科学重大问题,保障人类健康和肉类食品供给,促进生物高技术发展和转化医学研究等意义重大,必将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国际竞争发挥重大支撑作用。

期待更多“世界第一”项目在河北落地开花,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撑产业创新发展。

《河北日报》2022年3月8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