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灵丘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种植有机黄芪试验田丰收

中国食品新闻网 2022年04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但在灵丘县赵北乡白马寺村的村民们却在田野里收获着丰收的喜悦,农民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早的美丽图景。3月31日,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中心、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到位于灵丘县赵北乡白马寺村的中国农业大学有机黄芪种植基地了解有机黄芪收获情况。基地有机黄芪的丰收既是中国农业大学与灵丘开展省校合作不断深化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互利合作的体现,也是灵丘县借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成果。

灵丘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土质疏松透气,土壤肥沃,水质极佳;再加上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黄芪的生长发育。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经过调研发现黄芪是灵丘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键,在灵丘县全域有机农业的背景下,有机黄芪生产技术缺乏、生产标准空白。因此,从2018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先后在灵丘县落水河乡、赵北乡白马寺村、东河南镇下野窝村等地开展有机黄芪研究。经过5年的研究,通过农用酵素技术和生物有机肥技术实现了有机黄芪比常规种植增产13.25%,黄芪根腐病发病指数降低10%。该项有机黄芪生产技术成本低、已操作、可复制、可推广,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篇,与灵丘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申请省级地方标准1项,带动了白马寺村和下野窝村的贫困户,也为灵丘县的有机黄芪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宋文越感慨地说:有机黄芪试验的成功,是中国农业大学与灵丘县省校合作的结晶。我们能够在灵丘县顺利五年的工作,离不开灵丘县政府、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有机办等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也离不开村干部协助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对灵丘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白马寺村村主任张进林和下野窝村书记王小琴,以及韩海玉、王隆菊等灵丘人民的帮助。

出产的黄芪色鲜质优,是上等的中药材。黄芪的药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该项有机黄芪种植技术成本低,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性强,中国农业大学已经与灵丘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申请省级地方标准一项,基地试验的成功不仅为灵丘县有机黄芪种植提供了示范蓝本,更为村民致富提供了新路径。(王铎  邓花)

中国食品新闻网2022年4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