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因地制宜 旱作密植 不施化肥

大公网 2022年04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西方发达国家对非洲的援助由来已久。事实上,早在李小云等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走进非洲开展农业合作之前,很多西方发达国家都曾经到过那里对非进行农业援助,但是因为附加条件多和缺乏引进当地实用的技术以及因地制宜等原因,大多都没有成功。而过去十多年间,中国专家们推广的最简易、最朴素、最容易被当地农民接受和采用的中国技术和方案,则不仅在非洲“落地生根”,还不断“开枝散叶”,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欢迎与认可。

“实际上,只有深入到农户的日常,才能明白当地农户们实际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比如,我们到他们生活用水的取水地,一个水塘,不拿东西也要走半个小时,而他们还得拿上大桶小桶的,一天只是取水就要3-4次往返。”齐顾波说。

李小云和团队成员深入村庄搞调研后,决定在考虑到非洲当地发展以及农户普遍没钱购买化肥等现实情况的基础上,为当地“量身定做”以合理密植、间苗、中耕、除草等为核心的,不施化肥的旱作密植种植技术。

但是,过去一直习惯于和西方援助者打交道的当地人,更熟悉的援助方式则是援助方给“预算”,当地人像打工一样给援助方做事。如果没有预算就不做事,比较被动。中国团队刚到时,当地人发现中国援助项目的预算并不多,他们对项目也就半信半疑。但是,慢慢地,中国专家最终还是用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果,逐渐打消了当地人的观望和顾虑。

大公网2022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