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三亚研究院攥紧中国种子,助力我国种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2年04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要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把这件大事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图片来源:新华网)

1974年李竞雄和戴景瑞教授在三亚崖州湾南繁基地

种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核心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基础。三亚研究院作为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核心和科技攻坚力量,依托和服务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以种质创新和种业发展为导向,以国家战略任务为使命,通过项目牵引、开展联合攻关等方式,突破种质创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保障国家种子安全,助力我国种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自上世纪60年代起,李竞雄院士、戴景瑞院士等老一辈中国农大人,前仆后继,一堆茅草铺成床,三个石头架口锅,追逐阳光到此开展“候鸟式”科研育种,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农大108、农大3138、鲜食玉米等多项优质高产品种获得了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农大108凭借其优质、多抗、适应性广的特点,2002年种植面积4100万亩,占当年全国面积的12%。2002年至2012年累计种植2.6亿亩,为农民增产粮食100亿公斤。

2020年12月姜沛民书记考察三亚研究院

2021年12月孙其信校长考察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

三亚研究院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谋划了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海南全健康研究中心、热带亚热带畜禽种质资源创新与开发利用中心三个重大项目。其中,国际玉米中心项目将瞄准国际研究机构,立足三亚,辐射全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及玉米高效育种技术,持续提升玉米产量和品质,充分发挥我国在玉米研究领域的优势,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建设中的“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2024年投入使用

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三亚研究院按照“共建基地、共享成果”的思路,拓展南繁基地580余亩,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智能系统、水利、滴灌等设施、设备和技术的使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大幅提高科研效率,进而促成产、学、研良性循环,让南繁育种焕发新机。

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2022级海南专项研究生开学典礼

三亚研究院通过培养海南专项研究生,引进热带农业博士后和杰出人才,不断充实科研团队。以科研项目为依托,通过人才、南繁基地、实验室的联动发展,为加大种业振兴后备人才储备夯实基础,为实现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种源支撑。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三亚研究院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久久为功,打好种业翻身仗,誓让中国饭碗拥有坚强的“中国芯”。

供稿:三亚研究院

供图:三亚研究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