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际学院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樊胜根主讲“农业与食物系统前沿经济学与政策研究议题”
2022年04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4日中午,国际学院学习强院--2022年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为经济管理学院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樊胜根教授,主讲题目为“农业与食物系统前沿经济学与政策研究议题”。讲座由学院院长李道亮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海,副院长许廷武、王晓燕,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樊胜根作专题讲座

樊胜根首先介绍了农业食物系统及其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重点分析了农业食物系统所遇到的多重挑战,如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环境退化、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多种风险和挑战。他提出面对挑战,农食系统必须转型,以实现营养健康、环境可持续等多重目标,最终实现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双赢。他提出,实现农食系统转向高生产率、营养/健康、可持续的、有韧性的、包容性的农食系统都是重大经济学议题。同时针对转型农食系统的研究需要考虑多学科交叉、充分给予数据和事实以及跨学科模型等多种研究方法。最后,樊胜根分别从识别多目标间的权衡和协同效应、内化外部性、纠正政策失灵、增强农食系统的韧性和包容性、改变个人行为、改善治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实现农食系统转型的相关政策支持和手段。

会议现场

在互动交流环节,樊胜根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如农业经济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饮食文化在食物系统中的作用、多目标模型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讲座,教师们对农业与食物系统前沿经济学与政策研究有了更加深入和清晰的认识,为后续学术研究以及教学工作开拓了思路。

据悉,《学习强院——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系列讲座》旨在搭建一个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与学院教职员工的交流互动平台,以加强学院教职员工学习,助推学院国际化发展。国际学院计划每月邀请国际化教育教学领域专家来学院举办不同主题学习讲座。

供稿:国际学院

供图:国际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