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通州:科技小院一年了 村里增收23万元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2022年04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入驻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检查大棚内植物苗情。

眼下,永乐店镇西槐庄村科技小院的试验大棚里,新移栽的幼苗已经深深扎根。看着绿油油的小苗,村党支部书记姜学武感叹:“自从有了科技小院,我们村就有了技术顾问,种菜遇到啥麻烦都不怕了。”不仅如此,科技小院在村里的这一年,直接为村里增收23万元,村民们都说:“真希望他们一直在这儿。”

去年春节刚过,中国农业大学的两名硕士研究生就住进了西槐庄村的科技小院。“我们也是好不容易申请到的,西槐庄村集体经济薄弱,可以说基本就没什么集体收入。能把城里的专家请到咱村里来,之前做梦都不敢想。”姜学武说,经过当时村里第一书记的牵线搭桥,科技小院落户在了西槐庄村。

从试种新品种番茄,到栽种吊蔓西瓜,再到管理西槐萝卜,每茬农作物的生长都有科技小院的保驾护航。“我们主要通过科学管理,引进生物防控病虫的各类设施,利用高科技手段,远程就可以观察棚内的各项数据,通过分析科学数据,为村民们整理出一套更高效、高产、高品质的萝卜种植方法,为村民增收提供多一种选择。”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宁国法表示。

在科学管控下,科技小院第一年试种的番茄小获成功,“因为品质上乘,小番茄销量非常不错。”姜学武说,此后收获的吊蔓西瓜、黄瓜、西槐萝卜也一销而空。“我们村种萝卜的历史有几十年了,但是去年种的萝卜口感最好,这多亏了科技小院的帮忙。”姜学武笑着说,“他们来了一年,我们村靠种植业增收23万元了。”

今年,科技小院又精心挑选了京彩8号、京丹、乾德紫娃、老千禧四个品种的小番茄。宁国法介绍,除了种植四个大棚的口感番茄外,今年科技小院还总结了去年的经验,将西瓜、黄瓜改为种白芸豆。“一共种了五个大棚的白芸豆,因为这种作物好管理,不需要太多人工,可以节省一定成本,此外产量也高,价格是黄瓜的三倍左右,科技小院的专家们说我们可以种。”相处一年下来,村民对科技小院的两位专家格外信任,姜学武说,“他们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有他们的技术指导,我们心里特踏实。”

今年,科技小院还增加了“新鲜血液”,来自中国农业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晓恬,她说:“去年师兄师姐在这待了一年了,我感觉他们小院工作管理得很好,我以后要以他们为榜样,争取让科技小院获得更大的丰收。”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2022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