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俄乌局势对世界农业及国际经济格局影响研讨会召开

2022年04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6日,俄乌局势对世界农业及国际经济格局影响研讨会顺利召开,相关领域和学科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与校内外师生、研究人员、政府和智库学者等500多人次在线参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科技创新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和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承办。经管学院院长司伟教授致欢迎词,学院副院长暨“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创新院院长李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分上下午两个半场举行。上半场由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科技创新院常务副院长李春顶教授主持。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明利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陆毅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处处长翟雪玲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韩杨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贾伟研究员十位专家围绕俄乌冲突局势对我国粮食安全、畜牧业影响、产业链供应链、能源体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下半场由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林发勤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倪月菊研究员,广东带路城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金峰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研究所所长刘武兵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刘长全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国际农业经济与贸易研究室主任陈秧分研究员六位专家围绕俄乌冲突下的世界局势、世界农业格局、粮食安全发展趋势、农产品贸易、畜牧业发展等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分享。

与会专家对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格局等重要问题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应对之策进行了多视角深入浅出的分析:俄乌冲突加剧了世界农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要充分认识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视粮食安全脆弱性和破坏性性预期,分品种、分国别、分地区、分不同环节分析粮食安全问题,有效预防外部局势恶化带来的一系列发展风险。俄乌冲突还对粮食、能源、金融、贸易等经济体系造成了持续性影响,中国应审慎研判冲突走势和各方面潜在影响,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稳定发展局面,全盘统筹,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和供应安全。还要持续关注国际局势变化,建立粮食安全监测预警体系,高度关注风险研判、预警工作,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能源、战略性资产供应总体稳定,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参与嘉宾们的普遍认可和热烈讨论,经管学院师生将汲取有益成果,进一步展开深入学术研究,为巩固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稳定发展格局提供智力支持,贡献中国农大力量。

供稿:“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科技创新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