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冬奥先进个人汪子钧:志愿经历为学生时代画上句号 青春没有遗憾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4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尽管每次都要在户外站上十几个小时,汪子钧还是觉得自己“城市志愿者”的工作相对简单,他说他及团队最主要的任务,是在奥森南园附近等候站立,为开闭幕式的观众引导方向。4月19日,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他的名字被写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表彰名单,汪子钧得知后惊讶又兴奋。

汪子钧一直说自己的工作很“平凡”。新京报记者在采访时问他,如果是平凡的工作,又怎么会被评为先进个人?他很谦逊,回答了这样一段话——我和我的团队,都只是冬奥冬残奥庞大体系中的“螺丝钉”,我们每一颗都拧得严丝合缝、付出了100%的努力来保障这个体系的顺利运转。而我,只是这些付出100%努力的人中,比较幸运的一个。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城市志愿者汪子钧在大巴车边等待开幕式观众的归来。受访者供图

“我的点位在户外,工作内容挺简单的”

比起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其他保障人员连续性的工作,城市志愿者们的工作是阶段性的。这也让这项工作,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辛苦。汪子钧回忆,他们一共执行了六次任务,“前两次是演练,后四次是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的时候。”

这是一支由北京九所高校在校学生组成的1200名城市志愿者队伍,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当天,这些志愿者们会在远端集结、近端落客、沿途引导、入场票清点、“志愿者之家”等15个点位上岗服务。汪子钧服务的点位很远,位于奥森南园的最北端,那里是近端集结疏散点。

“我们的工作很好理解,简单说就是接送观众。从奥森南园的点位接到他们,然后引导观众去鸟巢观看开闭幕式,在结束的时候,再引导他们上车离开。”汪子钧说,除此以外,他与团队大多数时间,最主要的任务是在停车场等候站立,等来参加仪式的观众到达,也等这批看完仪式的观众乘车离开。

看似简单的工作里,最容易让人忽视的,是当时的温度。2月4日开幕式当天,北京全天最高气温为1摄氏度,还伴有3-4级西北风,汪子钧说,那是几次志愿经历中最冷的一天。那时候,为城市志愿者统一发放的羽绒服很厚实,也仍然无法在长时间的户外活动中完美抵御强风与低温。

城市志愿者在户外工作的时间有多长?据此前媒体报道,最早的一批志愿者会在开闭幕式当天中午12点30分上岗,直到第二天凌晨任务结束后才能回到学校。在汪子钧这里,答案也是十余个小时,“冷了就跺跺脚,活动活动。”

“23时13分,中国农业大学135名城市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

按照流程,参加每场开闭幕式的万余观众乘坐统一的大巴车到达指定地点,每个城市志愿者负责一辆大巴车,带领观众徒步前往鸟巢。最初的沟通和提示是必须的,“要向观众介绍一些地点路线,提示观众记住自己的车号,带好证件等物品。”汪子钧记得,在奥森南园,从最北边的点位,到南端需要走2.5公里,但他不记得,自己和伙伴们走过多少次了。

在担任城市志愿者的同时,汪子钧也是中国农业大学城市志愿者的领队,他看到过团队伙伴折返5公里送回观众忘在大巴车上的证件,自己也需要在送完观众后进入鸟巢以及等观众上车离开后,前后两次逐步到达其他点位,收拢在各个点位的同校同学,与老师一起,将志愿者引导回志愿者之家。除此以外,还要负责疫情防控,与赛会志愿者互动,互相激励。

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135名城市志愿者在志愿者之家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为了减少观众的麻烦和无措,这群年轻人想出了很多办法。他们会把各自的车号贴在身上,方便观众更快地找到车辆。在观众看来,这群志愿者好像无论何时都又蹦又跳充满活力,汪子钧说这是事实,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此吸引迎来送往的观众,“帮助他们迅速找到车辆,因为对于我们工作本身而言,观众越快地回到车上,越快地清点人数,那么我们也就保证了高效快速地完成任务。”

热情、积极是志愿者付出的真诚与真心,也是他们激励自身和观众的方式。事实上,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由7名教师在内的城市志愿者工作专班,协同开展志愿者思想引领、组织培训、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等工作。这由135人组成的师生队伍,是任务点位距离最远、服务时间最长的队伍之一。

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当天也是城市志愿者们最后一次执行服务保障工作。阶段性的服务也跨过了50天的历程,中国农业大学的城市志愿者是最后一个离开志愿者之家的。汪子钧叮嘱大家不必着急,可以再感受下奋斗了这么长时间的地方,再次合影留念。他缓缓念出一串日期和时间,“2022年3月13日,晚上23时13分,中国农业大学135名城市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

“我很幸福,冬奥之行给我的学生时代画上了句号”

成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的这年,汪子钧已经是研究生二年级了。他记起农大招募赛会志愿者的时间更早些,那时候自己曾有过犹豫,“面临一个选择,当时面临工作和毕业论文的压力,和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所以错过了赛会志愿者的报名。其实很遗憾。所以到了能报名城市志愿者的时候,就更不想错失这个机会。”

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在点位等待观众,是城市志愿者最主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受访者供图 

从本科到研究生,汪子钧曾三次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重大活动,其中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也是他第三次作为学生领队参与到服务保障工作当中。他告诉记者,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结束,也像是给自己的学生时代画上了句号。

能够与这三次珍贵的机会相逢,汪子钧觉得自己的学生时代非常幸运。“这让我一次又一次,见证了祖国强大的国力,我感觉非常幸福也非常圆满。”他说以这样的方式做的贡献,自己的青春没有遗憾。

汪子钧在接受采访时,很多次提及自己工作的平凡,获得这个奖项,在他看来,又似乎是在告诉他,平凡的工作仍然拥有意义。“我只是一个代表,这是对我们所有城市志愿者的奖励,也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