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无穷小亮”戴的藏狐口罩为什么出圈?

新华网 2022年04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张辰亮是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博物》杂志副主编,他也是知名科普视频博主“无穷小亮”,人称“狐主任”。近日,“狐主任”戴上了一副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狐图样的口罩,这场由阿里健康大药房、蚂蚁森林共同促成的公益活动,让超过1亿片勾画着珍稀动物脸谱的“神奇物种”动物系列口罩来到消费者手中。

据介绍,此次“神奇物种,微笑守护”活动由阿里健康联合公益平台蚂蚁森林发起,口罩的灵感也来源于蚂蚁森林的生物多样性项目。此次项目旨在拉近消费者保护野生动物的距离,让公益触手可及。

在视频中,张辰亮与工作人员一道前往西宁野生动物园和蚂蚁森林嘉塘保护地,探索中国西北边疆的珍稀动物。这两期视频的全网播放量高达数千万。除了西宁和嘉塘保护地的“神奇物种”之外,“狐主任”标志性的藏狐口罩也深入人心。

“小亮同款”吸引着更多人的目光。据统计,从2021年12月至今,已有超过千万人下单“神奇物种”珍稀动物联名款公益口罩,总量超过1亿片。阿里健康向西宁野生动物园、嘉塘山水自然保护团队捐赠了数万个口罩,并将售卖口罩的数百万元收益捐给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用于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阿里健康联动了蚂蚁森林的IP资源,将4只最具代表性的“神奇物种”印在口罩上,让消费者和这些“野生小伙伴”共同呼吸:东北虎、大熊猫、藏狐……机缘巧合之下,才促成了阿里健康和“狐主任”的合作。 

让医疗融入生活

“藏狐口罩”生产商奥美生活,经过阿里健康的打样、竞标等环节,最终脱颖而出。这家医疗产品制造企业,生产能力覆盖纺纱、织布、脱漂、加工、包装、灭菌的整个流程,在环保印染方面也有专利技术。奥美生活该如何提升消费者体验? 

最直观的是口罩包装,10只装、30只装,还是50只装?阿里健康的生态能力和消费者洞察能力,在这时候派上了用场。阿里健康大药房利用多年来在健康领域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定向分析口罩用户群体的偏好、年龄结构、使用场景等,向奥美生活提出建议:原定的“神奇物种”儿童口罩不妨做成亲子装,更加贴合国内的“合家欢”场景。 

奥美生活总经理佘耀辉说,阿里健康大药房洞察到了国内母婴群体的消费升级需求,很顺畅地吸引到消费者购买。

为了如期交货,奥美生活开了多轮碰头会,从源头材料采购和检验,到生产控制、灭菌检测,都要经过讨论和验证。背靠单体EO灭菌基地,奥美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1亿只口罩的灭菌流程。

生产完成后,奥美生活在全国设立了多个分仓,调度支援,阿里健康大药房也通过全体客服帮助奥美生活解决售后服务问题。

从源头上看,理念才是双方走到一起的真正原因。据佘耀辉介绍,奥美生活想要“把医疗融入生活”,在保持技术严谨之余,推出更亲近人类的产品。这和技术硬核、外形有趣、生产流程高度环保的“神奇物种”系列口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未来的版图

奥美生活与阿里健康大药房都在以“神奇物种”口罩为支点,试图撬动更大的市场需求。 

奥美生活的目标很明确:延续“医疗融于生活”的核心理念,从口罩开始,陆续进军洗脸巾、酒精湿巾、卫生巾等和消费者接触密切的“一次性巾”品类,打造医护级个人健康护理品牌。

阿里健康大药房则试图以此次IP联名项目为模板,探索三方合作、各司其职的共赢之路:IP持有方聚焦产品创意、IP运营,厂商专注于加工生产和产品打磨,阿里健康投入在消费需求洞察、质量把控、在电商端上架和销售等事项,“大家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做到最好。”

除动物系列之外,阿里健康还选定了振德医疗作为第二轮合作方,开发“神奇物种”植物系列口罩。此外,阿里健康也计划将此类IP联名模式复制到泛健康领域,例如推出枸杞、蜂蜜等滋补类产品IP,帮助宁夏、内蒙、四川等农产品原产地的品牌商家打开局面。

新的市场,新的价值,新的机遇,新的商业版图。健康是当下飞速发展的大趋势,背靠阿里集团的数字化能力,阿里健康大药房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消费者需求,从而商家和平台就能够形成合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用户价值。当产品和IP的边界被创意打破,“绿色消费”成为新潮流。在消费者健康需求日益高涨的今天,阿里健康大药房所倡导的“多方共赢”,显然还承载着更多期待。 

新华网2022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