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营养专家宋弋:现代化食品加工要向营养健康发力

央广网 2022年04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4月22日,元气森林“共赴美好生活——健康饮食分享沙龙”活动在北京举办。活动邀请营养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弋,《健身食典》主编张景琦就如何合理膳食、健康生活进行知识分享,从而破除传统膳食误区、传播健康饮食理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弋表示,食品加工和营养健康并不矛盾,我们正是希望通过现代食品加工技术提升食品的营养与健康价值。这需要公众、食品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以及相互监督。

营养专家宋弋:食品加工要向营养健康“发力”

宋弋从解读普利策奖得主迈克尔·莫斯著作《盐糖脂》切入。

《盐糖脂》是迈克尔莫斯调查了5个月,走访了很多公司,收集了不少高管访谈,内部资料,整理而成。讲述了美国食品工业和人们饮食习惯近几十年的变迁,从关注自身饮食健康的角度,反思人类对盐糖脂的摄入量,也让我们清晰看到食品巨头是如何利用资本来操纵食品加工业。乍一看,作者这个棒子是打在食品巨头身上的,但是阅读全书的过程中,你也能看到在这个全面竞争的市场中,多家食品公司曾为了控制盐糖脂做出的努力,以及他们的无奈。

一个美国人平均每年摄入的盐、糖、脂是建议摄入量的两倍,此类超标不应完全归咎于食品加工。

由此,宋弋阐述了食品加工业与日常饮食健康的关系。当下,大众膳食结构呈现大量摄入肉类蛋白、精制糖等“空热量食品”消耗增多、卡路里摄入过量的特点,已造成肥胖、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而追求健康生活,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都不可或缺。“更加合理的膳食结构、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应是食品加工行业与消费者共同努力的目标。”宋弋称。与以往企业主导食品加工不同,消费者要通过培养健康饮食观念来进行消费选择,从而保障权益。

饮食需求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向当前“吃得健康”,食物供应核心已变化为营养健康。而现代化食品加工的工业化水平应为此服务。宋弋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消费者接收了大量经过不同角度解读的饮食营养健康方面的知识。这一方面表明公众的营养意识在不断觉醒,另一方面也给食品健康从业者和相关企业提出了新的命题:如何让消费者吃到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食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并非矛盾关系,我们希望能通过现代食品加工技术来更好地提升食品的营养与健康价值。”同时,宋弋表示,希望消费者可以以一个更为科学和理性的眼光来辨别琳琅满目的信息和产品,“这需要公众、食品科技工作者、企业的共同努力与相互监督。”

《健身食典》主编张景琦:科学“一日三餐”成就健康体魄

作为《健身食典》的主编,张景琦通过与在场观众的互动来具体分析普通人的“一日三餐”该怎么吃才更加合理、更加健康。他从“人类营养学”“六大营养素”与“如何制定专属饮食方案”三个维度进一步介绍营养学知识。俗话说“三分练,七分吃”,合理调整饮食对于减肥与健身人群来说至关重要,应注重“主食25%,蛋白质25%,蔬菜50%”的公式,有意识地关注蛋白质的摄入。

同时,张景琦强调,要尽量减少含糖饮料和食物的摄入。面对市面上如今大火的“0糖、低糖”食品饮料,张景琦进一步区分人工甜味剂与营养性甜味剂:阿斯巴甜、安赛蜜等属于人工甜味剂,或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赤藓糖醇是天然糖醇,几乎不含热量,也不会影响血糖、导致蛀牙,是更加健康的代糖。正确区分代糖,能够为消费者选择更加健康、优质的食品饮料提供帮助。

健康生活,以食为先。元气森林旨在通过这种方式向更多的人传递健康生活方式,以知促行,只有企业和消费者一起努力才能更好的实现健康美好生活。

央广网2022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