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书记在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在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姜沛民

(2022年4月24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同学: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在全校共青团系统的密切配合和今天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此次大会正处在广大师生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又适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时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一新的形势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总结我校共青团五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经验,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共青团委员会,在新起点上做好我校青年工作,进一步教育动员广大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我校青年工作的上级团组织、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五年来战斗在工作一线的各级团干部和教师、学生骨干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团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我校全体光荣的共青团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这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中迈出关键一步。五年来,我们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阐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心振奋、民心凝聚。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青年一代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在勇攀科学的高峰中,贡献了青春和智慧,镌刻下闪光的足迹。

这五年,学校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将共青团工作放到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中,引导青年在成长成才中与国家、学校发展同向而行。五年中,学校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服务于重大政治任务,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零事故、零失误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农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五年中,学校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拼搏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打造“稼穑之路”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春建功”“个十百千万”稼穑青年聚力首都乡村振兴等品牌实践项目,发动万余名青年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连续获得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品牌项目”,在全国农林院校中树旗帜、立先锋,用坚实步履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进之姿。五年中,学校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倾情奉献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农大青年始终冲锋在前,组织开展“向社区报到”“战疫情助春耕”等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身体力行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责任。

这五年,学校共青团始终坚持育人根本,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坚持从严治团,推动团学组织改革落地有声,将青年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和“大思政”工作格局。五年中,学校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涵养知农爱农情怀,高标准建成符合青年特点的高校第一家共青团融媒体中央厨房,高质量打造一批深受青年喜爱的红色文化、稼穑文化品牌活动,引导农大青年旗帜鲜明唱响主旋律。五年中,学校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力改革攻坚,聚焦主责主业,作为共青团改革全国试点高校,推动学生会改革体系化、学生社团发展规范化,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建成了一批先锋基层班团组织,培养了一批在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榜样,将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一个积极活跃、富有生气的奋斗集体,一个全校青年师生信赖的“青年之家”。

五年来,学校团委工作得到上级团组织的表扬奖励,得到广大学生、团员的充分认可,得到学校党委和各单位的高度赞扬,连续获得学校二级单位年度考核优秀奖励。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上一届校团委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学生为国争光、为校添彩所做出的成绩表示崇高的敬意!

学校党委始终关心和重视青年工作,始终关注和支持学校共青团工作,对上一届学校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所推进的改革、所成就的事业、所呈现的面貌表示充分肯定,对这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所展现出的热爱、担当、奉献表示高度认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回首过往历程,是为了肯定五年来我校共青团战线辛勤工作、不懈奋斗的青年,更是为了总结经验,鼓足干劲,在新起点上乘浩荡东风,创时代伟业!

学校党委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团委给予厚望,对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热切的期待。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我校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打牢政治建设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百年来,共青团用紧跟共产党奋斗的事实和行动,庄严而坚定地宣示着自身的政治属性。学校共青团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学子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光荣任务,更应当突出政治领导。

打牢政治根基,需要强化党的领导,做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这种领导绝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实际的、具体的。一要在政治上接受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要在思想上不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三要在行动上响应党的号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的奋进姿态,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打牢政治根基,需要强化理想信念,做到坚定坚守、矢志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在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中,无数青年将鲜血留在革命道路上,将汗水洒在国家建设途中。这些光辉的奋进历史充分证明:一个组织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只有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才会有强大的战斗力。共青团组织不仅要将自身锻造成一支富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团队,还要运用新方法、新话语,在青年学生中传播党的思想,鼓舞广大青年,让他们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整体逻辑。

打牢政治根基,需要强化政治功能,做到聚焦主责、担当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共青团要牢牢记住团的政治功能和主责主业,防止把团的工作等同于一般事务性工作。每一级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都应当紧紧抓住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把引领凝聚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乘风破浪,胜利驶向美好未来,只有这样,共青团才能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

第二,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强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共青团是青年的组织者、教育者,一定要找准政治定位,承担起属于自己的光荣使命。

强化使命担当,需要服务国家战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奋斗。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高等学府,在我们光荣的校史中,中国农大的前辈们教民稼穑,投身“三农”,薪火相传,始终将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摆在最高位置。当前,国家正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提出:“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各级团组织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青年搭建广阔的实践平台,让青年有机会在实践中温习知识,在服务中践行理论,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强化使命担当,需要服务学校建设,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未来五年,是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从2021年到2025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形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格局。在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学校共青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团组织要当好沟通学校与学生的桥梁,聚力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校团委要着力提升各级团组织的活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做立德树人的改革先锋,勇担强农兴农的责任使命。希望学校共青团组织能够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写下绚烂的青春之笔。

第三,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突出能力建设。“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科技水平日新月异,青年发展课题因时而变,治理能力建设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校共青团组织更要突出能力建设,在强农兴农的事业中成长为靠得住、立得稳、走得远的坚强队伍。

突出能力建设,重在创新实干,要在强化导向中深化改革。改革是我校共青团过去五年的工作主线,我校于2017年4月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印发《中国农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如今改革初成,成效蔚然,更需要我校共青团组织在现有基础上接续奋斗,再创佳绩。一方面,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确保改革的长效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要积极对标新时期共青团改革的新目标、新要求,聚焦新时代青年人的新特征、新需求,瞄准改革过程中的新课题、新挑战,全面谋划和创新今后共青团工作。学校共青团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改革中不断强“三性”,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充分激发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青春豪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能力建设,重在从严治团,要在自我革命中锻造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共青团是农大学生的先锋力量,必须立志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作风方面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做到正本清源、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严明组织纪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各级团干部一定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意识,在细节精微处习惯养成;要有“千锤万凿出深山”的信念,在百折不挠中一往无前;要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品性,在一身正气中百炼成钢。


同学们、同志们,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全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之际,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我校共青团事业蒸蒸日上!让我们一道在这筑梦圆梦的新时代同心同行,紧跟党的步伐,与人民一道拼搏,与祖国一道前进,共同谱写农大青年新的壮美奋进篇章!

谢谢大家!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刘铮

责任编辑: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