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际学院“红炉计划”新形式 党员教育“教学相长”新探索

2022年04月2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国际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红炉计划”党建教育首场活动,邀请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突出、育人意向强烈的优秀老党员、关工委老同志、特邀组织员等组成教师队伍,带领学院学生发展对象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并进行专题研讨,近距离感受党的历史,深刻领悟前辈的宝贵精神。校关工委副主任岳敏、校关工委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齐爱兰和国际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特邀组织员孟繁锡教授分别带队并对项目活动给予专项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海应邀参与活动。

活动开始前,组织员刘芮宁详细介绍了“红炉计划”的项目背景、前期准备、活动流程。作为“红炉计划”的首场活动,由参观学习、研讨交流和撰写实践报告三个部分组成。

参观学习为基,红色沃土促学习

活动合影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学生发展对象自发分为三个小组,自荐组长,自选组员。同时,三位带队老师对各自带领的小组分别提出了不同思考问题,包括:“览党史纪念馆,悟我党何以兴”、“选取你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战胜艰难险阻创造辉煌,最重要的三个词”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提前了解过党的有关历史事实与背景知识之后,支部成员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分别于4月15日、16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峥嵘岁月,见证历史伟大辉煌成就。

参观展览

研讨交流提升,红色精神入人心


老师带领同学做专题研讨

参观学习后,4月22日、24日,三位带队老师分别带领小组成员进行了不同主题的专题研讨座谈。每个小组结合带队老师在参观前提出的思考问题,围绕各自的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由小组成员进行重点发言和普通发言。在经过一段激烈的思想碰撞后,再由带队老师分别系统深入进行点评。岳敏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给予了肯定和评价,建议同学们全面地、系统地、深入地理解党的性质、宗旨,重温百年党史,感悟初心,汲取奋斗力量。齐爱兰老师首先纠正了小组成员发言中的表述问题,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她建议同学们阅读《共产党宣言》,要将学习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坚持真理和理想,践行初心,勇于担当。孟繁锡老师寄语同学们,通过党史展览馆的学习教育,学生党员应树立好自己的政治信念、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的谋求全面发展;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可以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更好的继承发展先辈的事业。

实践报告做实,红色领悟再进阶

带队老师指导小组成员撰写实践报告

结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参观学习内容和各小组热烈的研讨交流之后,小组成员撰写了内容深刻的实践报告,总结自己在本次“红炉计划”活动中的收获与心得。在经过带队老师的阅读与评选之后,多篇优秀的实践报告将在国际学院“学习在线”平台中“青年青言”栏目陆续发布,让更加广泛的学生群体通过文章感受到我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与红色精神,使红色领悟再进阶。

组织员刘芮宁老师表示,学院党委为筹办“红炉计划”做了大量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学校有关部门也对“红炉计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组织教师学生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完成参观展览和研讨交流,摆脱了传统方式下单调、枯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束缚,使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并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发展对象利用好撰写实践报告的提升机会,在此次活动后持续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优异的成绩和昂扬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展对象孙禹桐表示:“百年长征路,雏凤有新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手中。在这大好年华,我们应当积极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做无愧于国家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发展对象奚陆易文说道:“上一辈的成绩,已然成为当今我们奋斗的基石。如今的中国,云程发仞,干霄凌云。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青矜之志,履践致远。当代年轻人,需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筚路以启山林的努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有初心,有信心,有恒心,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活动海报

“红炉”一词取自宋代释智朋的诗句“透脱重关,红炉点雪”,有悟明心地,识见真性之意。该项目将充分发挥“红炉”的特点,通过“党课在线,立足实践,研讨提升,报告进阶”模式点亮、滋润学生的心田,最终推动学生思想觉悟的改变。

本次行动为国际学院“红炉计划(Enlightening Project)”的首次活动,该项目于2022年春季学期起正式实施。项目计划由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突出、育人意向强烈的优秀老党员、老教师、关工委老同志、特邀组织员等组成教师队伍,带领国际学院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学生群体,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等各项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全程积极组织落实活动,有效保证了活动的高质量完成。同时还将进一步焕发我校教师的生机活力,以农大精神呵护助力提升学生党员成长,并激励中青年教师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征程上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供稿:国际学院

供图:国际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