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每日一习话】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央广网 2022年04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习近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

着眼当下,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诉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创新能力需不断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保仍任重而道远。因此,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新发展阶段迎接挑战的现实要求、必然选择、必由之路。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统一起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收入分配、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问题,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成色。

本期特约专家:刘武根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央广网2022年4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