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华全媒+|福安何以安——滇池边的“拯救老屋”行动

新华社客户端 2022年04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春天里,万物生长。在滇池东南岸的昆明市晋宁区福安村,这座形成于明代的古村落也在焕发生机——当地政府联手高校以“拯救老屋”为抓手,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

从昆明主城区出发,不到一小时就到了古朴恬静的福安村。远远望去,这是滇池边的一个普通村庄,地里的大棚种着花卉、蔬菜,村民自建的红砖楼房一栋挨着一栋。

走进村里,却别有一番洞天——青石板路磨得光亮,一丛丛小花在路边娇艳绽放,“一颗印”老宅子、传统夯土房散布在红砖楼房之间,古树、古巷、古寺、古井,无不诉说着这座村庄的过往。

2022年4月4日,孩子们在福安村口玩耍。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我们村2013年就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福安村党总支副书记赵云说,全村有20余座较为完整的滇中“一颗印”结构传统民居。

早些年,随着花卉、蔬菜种植业的兴盛,发家致富的村民陆续搬出老房子,盖起了两三层的红砖楼房,有人因为宅基地紧张,还动过把老宅拆除重建的念头,一些老房子年久失修,被视为村庄发展的“鸡肋”。

2019年,福安村入选中国农业大学-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将古村落打造成花巷引客流入村,将村内闲置资产通过流转盘活打造成业态,实现城市动能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这是城市驱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含义。”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说。

一个传统村落的保护行动就此拉开帷幕。在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指导下,福安村首先整治村容村貌,古巷道铺上了青石板,村内沟渠重新清挖规划,种植花草美化环境。目前,全村600余户住宅的污水管网覆盖率约80%,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2022年4月4日,福安村里的孩子在玩耍。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盘活资产资源才能增强“造血”功能。福安村先后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昆明古村六坊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已和村民签下5座古民居的15年期限租借协议,由村集体出资对古民居进行保护修缮,再引入第三方运营,打造民宿、餐饮、手工艺品制作等业态。

村民姚其林家的老屋是福安村改造的第一座传统民居。这座建于清末的老宅子是典型的“一颗印”传统民居。20多年前,姚其林家及另外两家搬走后,老屋一直空着,日渐破败。2020年,这座老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从一家人的记忆成为一个村的文化窗口,还挂牌设立了专家工作站。

一边是乡愁,一边是烟火气。姚其林还经营着一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豆腐坊,过去一天顶多卖300公斤豆腐。福安村改造后,他家的豆腐直接供应给村里3家农家乐,不少游客还慕名上门购买,销量翻了一番。

2022年4月4日,游客在福安村游览。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为打造统一风貌,福安村还由村集体出资,动员村民把自建房的外墙刷成和老屋相近的朱褐色,新房老宅错落有致,乡村文化的名片也擦得更亮,从周边城市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米花糖、土锅酒、刺绣等也成为特色伴手礼。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20年7月,大学毕业生惠敏应聘为福安村新设置的“乡村CEO”,开启了自己和村庄的共同成长之旅。“读书的时候,我从未想过以这种方式建设家乡。”惠敏的家就在3公里外的晋宁区上蒜镇金砂村。

自2019年11月以来,晋宁区统筹各级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福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10月,福安村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呈现出“文旅共生、农旅融合”的良好态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拯救老屋行动”,这更提振了村民的信心。“破败杂乱的老房子变成了乡愁的寄托、增收的宝贝,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约1.78万元,现在又有13户村民提交修缮老屋的申请。”赵云说。(记者吉哲鹏、庞明广、王明玉)

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4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