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今年毕业生26.8万,北京启动高校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宣讲

澎湃新闻 2022年04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又到一年春招季,北京高校今年将有26.8万毕业生走向社会就业。

北京高校先进毕业生代表在活动现场介绍自己就业创业的经验。 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图

4月8日,2022年“永远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百场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本次百场系列宣讲活动将持续到6月30日。

该系列宣讲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团市委联合主办,由各在京高校承办,计划通过集中宣讲、座谈、交流、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百场系列活动。经各高校推荐,首次推选出80余名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毕业生,后续将到北京各高校开展宣讲,以典型为镜为毕业生树标杆,用鲜活的事迹讲述助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故事,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主动投身基层一线、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创业。

“我毕业那一年正处在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深知只有在田间地头、在农民身边,才能更高效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帮他们脱贫、助他们致富。毕业时,在大多数博士毕业生选择去科研院所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我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江西瑞金革命老区去……”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丁珊珊讲述了她和团队通过技术服务解决赣南脐橙病害问题,帮助当地农民稳产、提质、增收的故事。

中国农业大学2014届毕业生王珊珊、北京化工大学在校生叶热托里肯·巴达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陈思远、北京电影学院2014届毕业生张春景和北京城市学院2019届毕业生赵鑫等北京高校先进毕业生代表也分别介绍了自身扎根边疆、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典型经验、故事。

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处长王栋介绍,北京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约为26.8万人。举办此系列宣讲活动,是为激励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到基层、到中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

北京市教委还将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的联系,充分挖掘就业岗位,不断加大线上线下招聘会力度,给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同时,将用足用好政策性岗位,如高校科研单位的科研助理、教学助理、行政助理,以及“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项目;搭建就业实践基地等平台,推动大学生就业实践,为企业选人和毕业生就业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对一些就业困难的学生,坚持“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确保每名未就业的学生能够获得不少于5次岗位推荐。此外,鼓励支持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今年北京将重点推出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场地支持、融资对接等10项激励措施推动大学生创业。

澎湃新闻2022年4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