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水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

2022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创造进步阶梯,使青年教师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于5月9日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培训会暨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院长李云开、本科教学管理老师、青年教师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牛俊主持,采用线上形式举行。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动员

沈立峰强调了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对学院以往青教赛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表示水院一如既往的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希望本次交流研讨会在帮助青年教师在青教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能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向前辈学习教育教学经验的良好机会。

教学基本功能力提升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会特别邀请大北农教学名师肖若富和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韩宇为青年教师分享比赛经验。肖若富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之我见”为主题,从什么是教学基本功、为什么要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以及如何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并结合自己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历,从知识点的选择、教学思路和教学过程等方面演示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国赛一等奖获得者韩宇结合个人参赛感悟和教学经验,从教学方案设计等方面为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讲好一节课”。对比赛中的细节着重分析,强调了多频自我授课练习、PPT制作、课堂互动、板书设计的重要性。

肖若富做经验分享

韩宇做经验分享

在交流环节,杨魏、刘浏、姚志峰等分享了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验。青年教师陶然、杨晓琳、童勤、张泽林等围绕在教学设计中如何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如何引入教学知识点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特邀专家们进行了多轮互动,在交流中加深了对“青教赛”比赛意义的理解,激发了参赛热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云开作了交流研讨会的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会研讨的重要意义,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老师们通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平台,补足在教学理论和经验的短板,以赛促教,将参赛获取的教学经验反哺到教学工作中,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成果。并对学院下一步更好围绕教学能力培养开展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此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为学院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教学培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学院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水院将持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