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首都青年热烈反响 礼赞青春朝气 奋进新的征程

北京青年报 2022年05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共青团提出希望,寄语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本市各界青年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谨记总书记的教诲,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谈信心

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世界一流大学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昨天,北京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很多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在畅谈感受时,都提到总书记的讲话让他们信心倍增,“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更加笃定。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也提到,学校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号召,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学校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表示,作为师范院校,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把牢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将共青团工作放到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学校实施“攀登计划”的建设发展大局当中,培育打造具有首都师范大学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品牌,切实把广大青年团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强化思想引领,服务青年成长。

谈信仰

重温入团誓词

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沈彦君告诉北青报记者,时至今日,九年前入团时宣誓的场景她仍记忆犹新。党旗所指,团旗所引,青春所向。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她更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刷新青春的含义。“从少年先锋队到共青团,是信仰的力量促使着我前行”,交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硕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会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和希冀,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好“突击队”的作用,并希望能早日入党。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共青团百年历程的深切回顾,是对青年工作的高瞻远瞩,是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我们要用青年人永远跟党走的满腔热情,用青年人踔厉奋发的不懈奋斗,用青年人敢闯敢干的创新精神,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晓刚很庆幸能与共青团一同见证百年峥嵘的光辉时刻,他说,他将继续坚定自己的信仰,带领更多的科技青年投身到自主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持续突破“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谈奋进

一代代航天人矢志报国

必将实现飞天奔月的浪漫梦想

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提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句话,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黄震感受颇深。他说,每一个航天人,都一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一代代航天人矢志报国、创新突破,实现了航天事业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就在总书记讲话这一天,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与空间站核心舱圆满完成了快速对接,今年载人航天还将连续执行5次任务,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我们即将拥有我们自己的太空家园!”黄震说,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人必将登上月球,在地球以外的天体上留下足迹,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飞天奔月的浪漫梦想。

对这句话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北京建工市政路桥国道通设计院桥梁工程师袁卫兵。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一名95后桥梁设计师,回想起来,无论是武窑桥、京密路、厂通路等重点工程设计,还是交通课题研究、工程技术咨询等基础业务开展,在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进程中,无不渗透着创新和奋进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理应成为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排头兵。

陈建新是中国轮椅冰壶运动员。18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陈建新高位截瘫。他一度意志消沉。体育,让他重拾生活的希望。在今年“家门口”举办的冬残奥盛会上,陈建新不负众望,和队友们一起战胜实力强劲的瑞典队,一举夺冠。他说,作为国家轮椅冰壶运动员,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与命运抗衡,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允许,他愿一直为梦想奋斗终身,为国家争得荣誉。

谈创新

编制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

推动青年工作“移动信息化”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

如何让共青团保证与时代同频共振?创新是答案所在。北青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本市一些基层团组织创新了工作方法,为青年发展保驾护航。

石景山团区委副书记于勇介绍说,石景山团区委主动对接清华、北大、北师大、人大等17所部属、市属高校,成立“高校京西发展联盟”,汇聚首都高校智力资源支撑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

昌平团区委书记金峰也介绍说,昌平共青团将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和创新开展青年工作的坚强指引,时刻将为党育人工作摆在首位并贯穿始终扎实推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移动信息化”、“项目清单化”、“平台联动化”、“动员社会化”、“服务专业化”。

“为深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我们编制发布了顺义区第一部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聚焦青年人才引进、青年社会保障等方面出政策、办实事,切实增强了青年的获得感。”顺义团区委书记蔡宇介绍说。

一些青年人居多的企业,也不断创新青年管理办法。据京东集团党委干事白静介绍说,公司党委切实加强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团组织设置、机构人员配备、团干部待遇、团的经费管理等重要事项。共青团中央委员、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介绍说,公司成立了11个兴趣爱好俱乐部,借助互联网,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植入”到员工俱乐部活动之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谈工作作风

团干部到工作的最难处去

做青年信得过的“好朋友”

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是总书记对团干部的谆谆教诲,这样的教诲,让多位聆听了总书记讲话的大学基层团干部受到很大启发。清华大学团委书记余潇潇表示,团干部要走在青年前沿,敏于把握青年思想,深刻理解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切实解决青年困惑,做青年信得过的“好朋友”,同时,走到青年工作的最难处去,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重大的事件和考验面前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引领青年,做青年愿追随的“好朋友”。

中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范大年认为,青年团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求团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先从立场上思考,始终站在青年主体上,始终牢记育人根本,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折腾、不贪大、不喜功。“我们要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就必须走到学生中去,扑下身子听真声音挖真问题,从调查研究开始,从赢得信任开始,善于将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

首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齐成龙则提出,自团学改革以来,团中央对于团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尤其重视,明确提出了要“去四化”、“强三性”。“尤其在我们师范大学,要培养教书育人的青年榜样,作风是关键,共青团干部只有始终保持与青年的血肉联系,才能赢得青年的信任、尊重,从而引领青年,带动青年。”他说。

文/本报记者  刘婧  雷嘉  武文娟

《北京青年报》2022年5月11日A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