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疫情期间的校园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中国农业大学多彩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海淀报 2022年05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郭思岐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中国农业大学以对学生负责、对校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统一思想、常抓不懈。严格校门管理,守护学生的身体健康。

为了丰富疫情期间的校园生活,中国农业大学后勤保障处定期举办一些特色活动,让学生们在特殊时期也能把校园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栽种荷花 树立学生正确劳动观

在校内的绿化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后勤团队举行了荷花上盆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共有48位师生参与其中。

“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种植活动,这次能够亲手为农大种上今年的第一盆荷花,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参与荷花上盆的农学院学生李宇轩告诉记者,“因为夏天是我们的毕业季,荷花又恰好是在夏天盛开。所以荷花对于我们农大学子来说,也象征着一份毕业祝福。”

在种植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师生在后勤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把前一年盆里的藕清理出来,然后在淤泥中筛选出无破损无病害并且胚芽健康完整的藕种。随后,将藕种斜放于重新调配好的泥土中,确保先端芽向下,末端稍露出土面,再盖上新土并适当压实。最后,把上好盆的藕搬运到了阳光充足并且通风良好的地方。

“我们年年都种荷花,过去是由后勤员工亲手种植,这次是第一次邀请学生参与其中。主要希望在后勤各项服务内容基础上,深挖其中育人价值,开展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直接参与服务管理工作,打造服务育人平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实现育人细无声。”中国农业大学后勤基建党委书记刘军告诉记者。

练习厨艺 把校园味道传承下去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为了用餐饮文化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品尝到“不一样的美食”。中国农业大学后勤团队还邀请北京林业大学的大厨到自己的“厨艺学堂”里教同学们做饭。

该“厨艺学堂”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操作和现场品鉴三个环节,四位大厨和同学们齐上阵,制作了鲜椒鱼片、黑椒鸡丁、蟹黄豆腐、南瓜球、老婆饼等菜肴,一起度过了一个充实而美味的下午。

“在体验活动中,四位大厨不断鼓励我要勇于尝试,大大增强了我在烹饪方面的信心。今天的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希望我之后也能独立复刻出这份美味,把来自农大和林大的校园味道烹饪给更多人品尝。”来自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李雨浓说。

“厨艺学堂是2020年疫情期间创办的新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定期推出美食DIY体验活动等美食制作活动,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通过目前为止的反响来看,厨艺学堂的举办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探索。一方面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懂生活、会烹饪、懂营养健康的同学。另一方面也让后勤员工从幕后走到台前进行教学,提高升华厨艺的同时,锻炼了他们表达能力和与同学相处能力,从而更好的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江淼介绍。

这些丰富的活动是农大学子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缩影。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后勤团队结合日常实际工作开展了多项与学生的互动活动,包括校园绿化美化方面的给树木挂铭牌、修剪枝丫、共建“心灵花园”,水电暖运行方面的供暖点火启动仪式、节能宣传,饮食服务方面的“红薯文化节”“厨艺大赛”,宿舍管理方面的共建公寓文化墙等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每个人都是抗疫大考中最重要的护城河,如何把护城河筑牢筑好,依托的就是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责任。中国农业大学全心全意守卫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积极主动践行首都高校的社会责任,为海淀区的防疫工作尽应尽之责、出绵薄之力。

《海淀报》2022年5月11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