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社科时评】激荡起新征程上的澎湃春潮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05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博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成长倾注的无限关爱,这是共青团组织和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更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鞭策和激励。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振奋人心,对青年寄予厚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爱护青年、期待青年,全心全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全体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深刻领悟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我们党历来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中国共青团的成立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的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过程,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了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充分肯定了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重要成就,充分证明了“少年强则国强”。

深刻领悟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就是要坚信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共青团一百年的发展历程写就了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青春之歌,充分证明了祖国未来的建设发展后继有人,我们坚信广大团员青年将会从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不断奋勇前进。

全面总结学习共青团百年历程形成的宝贵经验

我们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对于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宝贵经验的全面深刻总结和深入系统学习运用,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也是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培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遵循。

回首悠悠百年,如同一条长河奔流不息,长河之畔,是一曲曲激荡人心的青春乐章,那是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华章,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成为了指引当代青年接续砥砺奋进的瑰宝。历史昭示我们,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共青团的壮丽事业,共青团百年奋斗的根本初心和全部追求,就在于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引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永久奋斗。在宝贵的历史经验指导下,新时代的共青团必将不忘先烈遗志、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总书记嘱托,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青年之家,为民族复兴贡献具有中国风骨和品节的青春力量。

准确把握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时代特征

要想赢得未来,就要赢得青年;要想赢得青年,就要了解青年。青年是最有活力的见证者,见证着风起云涌,波澜壮阔;青年是最有朝气的开拓者,开拓出民族梦想,复兴之路。对于广大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每个年代的青年,都会有独特的时代印记,在不同的时代争当“弄潮儿”。时至今日,从“鸟巢一代”到“冰雪一代”,当代青年正在成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我们要做好青年工作,就必将要牢牢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牢牢掌握青年成长特征,真正走入青年的内心世界,绝不能一叶障目、只看到“躺平”“佛系”“二次元”等社会炒作话题,而是要在关键时刻见真章:从以身殉职在脱贫攻坚路上的黄文秀,到在冬奥赛场摘金夺银的苏翊鸣,再到目前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千千万万名青年“大白”,当代青年一次又一次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确实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展示出了可堪重任的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有的时代风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真正诚心了解青年,热心关爱青年,全心信任青年,必将得到青年汇报的青春礼报。我们要真心实意教育和帮助当代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党的领导下,始终成为革命的先锋,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始终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始终紧扣时代的脉搏,始终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青春力量。

引导青年勇担党和人民深切寄望的青春使命

百年砥砺奋进之路,青春创造出不朽业绩;未来时代发展潮头,更需青年谱写壮美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是党中央对全体共产党人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党的各条工作战线的政治责任。

5月2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中国共青团团内统计公报显示,近六成的共青团员为学生团员,因此学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学生是共青团的重要力量。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培养一大批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是要坚持对标中央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团结引领青年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形成强大组织保障。团组织作用发挥强不强,关键看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为确保团组织能够真正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就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政治责任,让党组织牢牢掌握青年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共青团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思维,找准用实工作抓手。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切实提高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工作的能力;要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国之所需、师生所盼,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准增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有效工作抓手,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一抓到底、一抓到位,真正形成有影响、有成效、受青年欢迎的工作品牌。四是坚持成果导向,切实凝聚青春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共青团的工作讲求“虚功实做”,工作效果好不好,重点看是否能够团结带领全体青年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工作中制定实施的每一项制度、设计开展的每一项活动都要紧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题基调,通过扎实的团建工作推动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让广大青年真正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绽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