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白菜教授”侯喜林:让中国白菜成为世界公认的模式植物

新华社客户端 2022年05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访谈摘要:

白菜起源于中国,是“百菜之首”,更是老百姓一年四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蔬菜之一。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后在南京农业大学深造并留校工作的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侯喜林,深耕白菜研究三十余年,他认为,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让中国白菜成为世界公认的模式植物。作为新时代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更要肩负起“使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健康地生活在美好环境中”的使命。

侯喜林:经过十余年选育,白菜营养价值大幅提高,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中国老百姓百吃不厌的蔬菜之一,白菜是一年四季餐桌上的“常客”,国内对它的研究和选培也不曾间断。经过数十年的深入研究,南京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培育出13个高颜值、高营养的白菜品种。

其中,“黄玫瑰”白菜整株形似玫瑰,叶片黄绿色,是受到广泛好评的品种之一。一般情况下,白菜每100克鲜重中含有50毫克维C。而“黄玫瑰”的每100克鲜重中含156毫克维C,是普通品种的三倍多。除了颜值高、口味好等特点,“黄玫瑰”还十分耐寒,在-9.6℃的寒冬腊月中依然可以“欢快”生长。在一定的低温环境下,温度越低,黄玫瑰的叶片越黄,类胡萝卜素也越高。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营养、健康,白菜选培的过程,也是数十年来中国百姓饮食巨变的过程。

侯喜林:白菜起源于中国,应该坚持自主创新,促进白菜产业链多元化发展。

白菜起源于中国,这一本土产品具有巨大经济价值,我们应该攻坚克难,进行颠覆性技术创新,促进其产业化发展,形成生产、冷藏、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全产业链体系。

在栽培过程中,研究团队为保证白菜健康成长,采取一系列绿色防控措施,比如不施用农药和化肥,确保产品质量。有了高质量的产品,如何保持新鲜品质、延长货架期?团队发现,使用低温等离子体诱变等技术手段,能够安全有效地延长货架期。

种源创新一直是“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近期,研究团队已对与白菜种子资源创新相关的前沿技术进行专利申请,从而保护知识产权,并在重要期刊和专栏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最终目的是把中国白菜研究推广成为世界公认的模式植物。

侯喜林: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就应有新理念、新任务、新作为,应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应抢抓机遇,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把解决全人类“生存、健康、环境”问题作为新时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三大国际使命,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健康地生活在美好环境中不懈奋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就应有新理念、新任务、新作为,应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我国农业走出去,应鼓励先进技术和中高端产品走出去,既要实现我国农业在海外的良好发展,还要促进合作国家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赢局面。(李南丹 程思瑜/文 唐杨 邱麦/摄)

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王希瑶 张娜(实习)

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