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居家也是战疫!海淀的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没有停歇

北京海淀人民号 2022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尽早发现病毒隐匿传播风险,尽快阻断传播链条实现社会面清零,从5月13日开始,北京市将利用周末窗口期,连续3天在包括海淀在内的12个区开展核酸筛查。核酸检测期间,倡导市民居家办公或休息,减少人员流动。

今天,位于海淀的各单位纷纷响应号召,鼓励员工居家办公。在书桌前,处理数据、传送文档、电话沟通、视频会议……曾经普通的工作场景,如今搬到了家里,居家办公成为另一种战“疫”状态。

科创服需要通过线上方式迎接挑战

“今天开始居家办公了,原计划今天下午我们要举办‘2022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线上专场路演,但由于近期的疫情,所以我们的活动延期举行了。”采访中,中科智汇工场副总经理田峥告诉记者。

居家办公的田峥也有机会静下心来,详细梳理近期的工作内容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和团队线上召开了讨论会议,把前一段布置的工作进行了分析讨论。

田峥告诉记者:“对于科技服务业,疫情的反复确实对我们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去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比如我们在2020年上线的‘中科科创大脑’,就是希望通过线上平台、数据挖掘、资源整合的方式来应对或者说是创新在疫情下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开展。”

“省下了通勤时间,都有空健身了”

“会议主要是相互交流探讨一周以来各自的工作成果,并制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中科院电工所的邵元博告诉记者,居家办公后,原本每周一次的例会改到了线上进行,但内容依然没变。

刚刚入职中科院电工所的邵元博工作的主要内容都是依赖电脑,查资料、写报告这些工作在家里也不影响。而谈起在家办公最大的好处,邵元博认为是减少了他每天近一个半小时的通勤时间。

在采访的过程中,邵元博还展示了自己用来居家锻炼的两个15公斤的哑铃。“现在很多人长期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不良坐姿和站姿导致身体形态出现很多问题,腰椎、颈椎都经常会出现疼痛,在家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运动一下,帮助我们减少疲劳。”邵元博跟记者分享着运动经验。

线上解决:保障好学生的学习生活

“5月4日晚上10点的时候,突然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求我们部门居家办公。”在中国农业大学供职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接到通知以来,她已经连续9天采取了线上工作的模式。“居家办公期间,我和同事们都是在用腾讯会议和微信沟通的日常的工作。”

居家办公后的每个周二下午,周女士都和同事准时出现在线上的会议室里。在开会的前一天,各位同事会先将第二天的会议主题和重要观点在微信群中进行分享。“由于我的工作内容涉及很多需要和学生沟通的内容,所以我们还特意拉了两个500人的大群,用来和学生在线上进行沟通,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周女士表示,“对于学生询问较多的重点问题,我们也会在线上会议的时候进行讨论。”

据悉,在教师们居家办公期间,会在多个平台上进行网课教学,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业进度。

足不出户: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负责宣传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平日里除了“打工人”的身份,她还是一名4岁孩子的母亲,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返校,她也居家办公了,开启了带娃与上班并行的模式。

居家办公期间,徐女士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召开小组会议,并部署当日重点工作和近期安排。徐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图书馆宣传工作而言,就是一个长久的拉力赛,因为这项工作需要每天关注时事政治、新闻热点、老百姓身边的事,然后再根据活动、各个部室提交的稿件,统筹安排宣传内容,这些都需要提前想到,然后由整个团队配合完成。”

自图书馆闭馆取消线下活动开始,对于徐女士负责的整个公宣团队而言,无疑是更大的挑战,活动的宣传、拍摄、剪辑、制作,以及活动的报道,都需要提前安排。“作为一名文化宣传工作者,同样文化供给工作也是我的使命,作为一个团队的负责人,我更应为整个团队负责。”徐女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居家办公期间,徐女士依旧会在保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的正常运营,跟团队一起,保证文化服务的不间断,从而满足读者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都能畅想丰富多彩文化服务的需求。

响应号召,工程进度也不耽误

在中建三局一公司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疫情近3年,对于居家办公,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心得,来实现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在家中我设了特定的工作地点——书房,能避免打扰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上我每周一上午会跟部门开视频会议安排一周的工作,保持每天与上下级领导联系分享工作进度。”李女士向记者介绍:“我在建筑行业工作,工地的工人人数众多、行程复杂,目前首都疫情形势严峻,防疫工作是我们企业当前最首要最艰巨的任务,我每天9点到11点都会通过集团自主研发的云筑智联系统对工地进行视频检查和部署,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中建三局一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回头看检查,同时践行央企担当,积极参与防疫应急工程建设,组织志愿者参与属地防疫志愿活动。“明天就是周末了,响应居家休息的号召,在家听听音乐、喝喝茶、炒几个拿手菜。”李女士告诉记者。

配合疫情防控

每个人都在

减少流动、居家办公、居家休息

这场防疫“战”有你也有我

让我们并肩携手

期待云开“疫”散

记者:吴玥萱、李翊铭、郭思岐

编辑:陈乃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北京海淀人民号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