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美人士认为双方应加强农业合作

国际在线 2022年05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主办的中美农业与乡村发展对话研讨会在线举行。与会中美人士认为,两国应加强农业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也将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数据显示,2021年,中美双边农产品贸易额达464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美国艾奥瓦州前州长帕蒂·贾至表示,加强美中农业贸易与合作对当地农业十分重要,而双方也能实现共赢。“对于艾奥瓦州农民而言,中国市场是十分重要的。美国每年生产的玉米大约三分之一是用于出口的,这其中,15%到20%产自艾奥瓦州。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与此同时,通过进口我们的玉米、大豆等作物,中国也能将土地用于种植基本口粮作物,实现粮食自给。这种合作就是双赢的合作。”

帕蒂认为,当前,美中双方应寻求建立多种对话与交流渠道,而农业领域专业人士的对话将有助于两国关系平稳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指出,进一步激发中国农业发展潜力要靠提升农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而科技创新在其中至关重要:“中美在农业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包括加强两国农业高校合作方面还有潜力。”

在上月举行的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上,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曾指出,从战略角度推动中美农业互利合作,既有利于丰富中国老百姓的“粮袋子”,增加美国农民的“钱袋子”,也有利于减少全球粮食供应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院长樊胜根在研讨会上也表示,中美应携手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世界范围内食品价格在不断上升,这让非洲、南亚等地不少民众面临饥饿的威胁。维持全球食品价格稳定,每个人都能获得健康、营养的食物是中美共同的责任,也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责任,每个国家都需为此共同努力。”

国际在线2022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