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让农业更有“科技范儿”

兵团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薇

“‘厂’字型种植模式与普通的种植模式有什么不同?”“红星一场适合种植哪些品种的葡萄?”“示范园的葡萄种植和管理方面需要注意哪些细节?”……面对十三师红星一场五连职工李永学提出的问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教授都给予了详细讲解,并在葡萄地里进行手把手教学。如今的李永学,处理葡萄种植方面的问题越发得心应手了。

“我想学习更多葡萄种植的新技术。”李永学告诉记者,自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与十三师新星市共建教授专家工作站,并依托教授专家工作站在红星一场新建105亩葡萄“厂”字型棚架高标准创新示范园后,他就对示范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李永学有几十年的葡萄种植经验,凭借纯熟的葡萄种植技术,他家的12亩葡萄地每年都能有不错的收成。今年,李永学加入了新星市二道湖镇万亩园高端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除了照顾自家的葡萄地,他还负责105亩葡萄“厂”字型棚架高标准创新示范园的葡萄种植。

十三师红星一场五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新星市二道湖镇万亩园高端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玉鹏说:“葡萄‘厂’字型棚架高标准创新示范园由合作社代管,共105亩,分别在24地和东311地种植黄金蜜30亩,无核翠宝25亩,无核白10亩,克瑞森11亩,黑美人4亩,香蕉王12.5亩,白巨王12.5亩。”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专家工作站在培养葡萄种植管理专业化技术人才,引领带动十三师新星市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促进葡萄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职工持续稳定增收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工作站通过开展葡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示范、推广应用,为十三师新星市提供了可参观、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标准示范园种植模式和标准。

近年来,十三师新星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进农业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完善农业专家、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职工农工培训”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为农业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兵团日报》2022年5月17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