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韩金:刚订婚就驻楼的辅导员

2022年05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5月4日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以来,从学校领导到二级单位负责人,从辅导员到后勤员工,从部门学院工作人员到保卫人员,全校教职员工都在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今天,我们把镜头对准人文与发展学院专职辅导员韩金,听听他来自一线的故事。


5月4日傍晚,五一假期最后一天,韩金行色匆匆地走进东区民主楼办公室,开始驻校工作,此时离他和未婚妻的“疫情下新式线上订婚宴”也仅过了不到12小时。

韩金(左上图左二)和未婚妻(左上图左一)及双方父母举行的线上订婚宴

韩金是人文与发展学院专职辅导员,主要负责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2020年入职。5月4日下午,韩金接到学院通知,为保证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工作良好运转,韩金放弃和家人的团聚,第一时间入驻民主楼的办公室,成为了一名驻楼辅导员。到5月18日,韩金已连续在民主楼值守15天,他也成为了全校值守时间最长的辅导员之一。

在驻楼的日子里,韩金的一天从打卡开始。每天早上,在民主楼106办公室醒来,韩金会第一时间拿起手机,先打开农大企业微信疫情上报每日打卡,再打开学生端,点“一键提醒上报”,提醒所有同学当日上报;他还会在学生群里提醒同学核酸检测,做完记得群内接龙。此后,韩金会放下手机,来到109办公室,打开微信PC端,处理教务、院办、教学老师的盖章、扫描、办业务等需求。这一套工作处理完,韩金开始了线下的工作:上午准备并发放防疫物资,中午跟保洁大哥在民主楼消毒,下午再催每日打卡,对全体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摸排,形成报表上报。在这期间,对学生各种问题的答疑解惑贯穿全天,也是韩金每天要进行最多的工作。

韩金在民主楼办公

学生工作面对的是每一个具体的同学,要求也多种多样,作为辅导员,韩金必须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用同学能听得懂的语言答疑解惑,舒缓他们的心理。到了晚上,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只要稍微有空,韩金就会约上一些平时不爱动、不爱出宿舍的同学一起到校车点北侧的篮球场打打球,让同学们在运动中缓解情绪、缓解焦虑。

在驻楼期间,韩金也遇到过需要应急处置的事情。5月6日晚,人发学院一名同学突发疾病需要送医,在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党委副书记李玉梅的指挥下,韩金和同事们进入了应急状态。那一夜,从把学生送到校门口由老师专车送医院就诊,再到就诊结束把学生接回学校,人发学院学工系统的老师们轮流值守,保证学生的安全,韩金和在校的辅导员更是忙得几乎一夜无眠。由于工作细致、及时,突发状况的同学得到了安全处置,辅导员们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心理中心的肯定。而韩金和同事们为了保证白天工作,第二天早上,他们沏了一杯咖啡,顶着黑眼圈,就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韩金在民主楼进行楼宇消杀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民主楼人发学院的办公区域只有韩金和保洁大哥两个人,但是学院的日常工作不能停,于是除了辅导员日常的学生工作事务之外,韩金又有了新身份——“民主楼管家”。运送、整理、清点和发放防疫物资,盖章办业务办手续,跑腿给老师送U盘送材料,巡楼查安全做消毒……韩金的工作琐碎而复杂,他笑称自己“每天从早晨睁眼一直忙活到民主楼旁的排球场熄灯”。辛劳的工作也赢得了师生的好评,来学院盖章的学生笑着夸他:“韩老师化身盖章小达人了呢,全能扫描王用得六六六啊!”

韩金驻楼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神经时刻绷着,一刻也不敢放松”。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各种信息纷至沓来,他笑称自己24小时离不开手机,老感觉电话在振动,老感觉晚上要有突发事件,手机一有响动,“一骨碌就从床上窜起来”。尽管工作很紧张,韩金却感觉到了踏实,“我住进办公室,哪怕啥也不做就陪着学生在一线,我心里也觉得踏实有底。”

韩金在发放防疫物资

韩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本就住校的3名年轻辅导员也和他一起工作,他也感受到来自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林涵书记每天都在群里关心一线同志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叮嘱我们多喝水多运动保重身体”,防控办、学工部、研工部和人发学院都提供了很多帮助,有时民主楼的保洁大哥会煮茶叶蛋分享给大家,韩金和同事会凑在办公室一起吃,这也成为他们驻楼生活中难忘的休闲时光。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韩金的驻楼时光也在继续,他对于未来也充满信心:“这么苦的日子我们都能坚强地一起度过,相信全面胜利的日子不久就能到来!”

记者:刘铮

供图:韩金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