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同心协力 抓实抓细 生物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校园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5月以来,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生物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将保障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工作,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强化落实,认真贯彻学校各项防控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特殊时期开展暖心育人工作,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基础上,努力保障学院正常科研教学工作的开展。

发挥组织优势,建体系优流程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根据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院领导、党委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系主任、楼长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将当前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压实责任,完善预案,细化举措。各专项工作组不断落实学生轨迹摸排、线上教学、实验室运行、生活保障、心理健康、毕业就业和师生出入校管理等各项工作,保证了正常教学科研和疫情期间学生思政工作的开展。

学院积极落实学校会议精神,多次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党政联席(扩大)会、学工例会、班主任会、导师会和全体教职工线上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及学院工作要求,切实把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和学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学院党委书记孙德昊、院长郭岩多次在会上强调,教职工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把言行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导师和班主任要切实履行职责,关心关注学生,引导学生理解并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回应学生诉求,舒忧解困。

随着校园防控举措不断提升,学院认真梳理存在的风险点位,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流程。学院开通教师党员志愿者的“同心车”,转运学生外出就诊,降低风险;优化完善《生物学院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学生临时离校审批流程》,细化学生出入校流程,设立主责辅导员,全程关注离校就医学生。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负责人体系构建,在教师无法到校时发挥高年级党员学生的影响力。

暖心育人疏导,做表率办实事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政教育的温度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正确的认识观,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各实验室导师、班主任和学生组织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会议,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解释说明工作,动员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校园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共有包括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科研助理在内的21名教师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与到学校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分发和为离退休教师购买药品的志愿者队伍中,成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重要一环。5月16日凌晨3点,在校生因急诊需前往校外就医,导师星夜驾车全程陪同学生就医,学生感受到导师的关怀。

为保证全天候做好师生日常服务工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晚上、周末坚持在岗,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学院领导、生科楼物业主管和学工队伍分别在生科楼和学生宿舍进行驻楼值守,动物系教师在主楼和同位素楼驻楼值守,做好学校疫防控工作,保障学院日常运转。此外,为重点关注大一年级学生,下沉辅导员王梓萱于东校区驻楼值守,驻楼教师做到随时反应。

学院团委也通过学生组织、团支部开展校园vlog制作、摄影大赛、宿舍日常分享等特色线上活动丰富学生生活,减轻学生心理焦虑。推出特色心理辅导栏目“生声驿站”,保障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健康。学院多措并举,让学生感受到学院、老师的人文关怀与温暖,增强度过疫情“倒春寒”的信心。

巡楼下沉基层,强管理保运行降低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

学院疫情防控小组持续关注北京市疫情发展变化,在校园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学院师生员工情况,做到精准掌握师生动态、及时更新信息台账和上报数据;坚持重点学生“一对一”摸排原则,针对疫情期间不在校、不在京的学生,体温、动向出现变动的学生,直接沟通,掌握细节,实时关注和上报。

在线上教学转换中,学院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教学中心统筹协调,利用近年混合教学教改成效,迅速调整授课模式,目前承担的38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授课平稳。针对实验课程也做好充分调整预案,保证本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同时通过学促会反馈和团队长听课等制度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

特殊时期,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学院师生尤为关注和重视的一项工作。为保障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运行,学院建立驻楼小组每日巡楼制度,逐一查看楼内实验室运行情况,与楼内学生沟通,解释学校政策;17日上午,孙其信校长也来到生科楼,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近期的困难需求。在巡楼过程中,一方面严格安全管理,发现隐患要求及时整改;一方面了解需求,对共性问题及时反映,协调解决。

保障就业需求,抓细节求突破确保毕业季工作有序开展

随着学院进入毕业答辩季,在巡楼过程中针对答辩需求学生要求,学院在所有会议室设立答辩场所,配备线上答辩所需语音视频设备并进行了相关环境布置,增强答辩仪式感。

新冠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生物学院迎难而上,结合当前就业环境主动求新求变,积极探索。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学院就业辅导员与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联系,跟进就业情况;针对网上就业信息量大、资源冗杂等问题,推出“就业直通车”系列推文,为毕业生精心筛选就业岗位及要点信息,提高毕业生阅读招聘信息的效率;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积极举办各类线上就业活动,如生物类线上大型双选会、简历制作课程、考/保研经验分享会等,其中,创新推出了“职‘生’机”系列小型联合宣讲会,旨在以“小规模、精细化、互动式”的参会体验,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截止5月中旬,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接下来,生物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深入学生群体,通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畅通渠道,以满足师生们的合理诉求为工作要求,团结一心、共同战疫。

供稿:生物学院

供图:生物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