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宋致远:博士学姐在巡楼中感受传承

2022年05月2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提起驻楼的时光,巡楼是宋致远脑子里第一个跳出来的词语,“驻楼的这几天,我不是在巡楼,就是在巡楼的路上”。

宋致远是生物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研究生管理工作。从5月15日入驻生命科学中心大楼以来,每天一次的巡楼成为了她的工作重点。

宋致远和学院老师为毕业生布置了答辩会议室

巡楼说起来简单,但是对于宋致远来说却蕴含着巨大的工作量,由于疫情防控政策,很多导师都不能进入学校指导学生,于是实验室里学生的学习生活乃至实验室安全就成了宋致远非常关心的事情。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宋致远会走访每一个实验室,每到一处就会了解同学们的实验情况、生活情况,会询问同学们是否缺乏物资,观察楼里有没有安全隐患等。同时,她也会耐心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需求,耐心帮他们解决,并宣讲学校现在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地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学习和科研。生命科学中心大楼有60个左右的实验室,每次一圈巡楼下来就要2个多小时,以5月17日为例,宋致远一天就走了16000多步,“我这还没出生科楼呢,只是在楼里就走了这么多步”。

巡楼并不是宋致远工作的全部,作为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辅导员,她还承担着研究生管理的其他工作。5、6月是每年学生毕业的高峰期,答辩、就业是学生的刚需,也是宋致远关心的事情。

宋致远对于生物学院有着特殊的感情,从本科开始,宋致远在生物学院已经度过了10余年的时光,在这里她成为了学士、硕士乃至博士,也以辅导员的身份送走了好多届的研究生。作为“老”生院人,她也最清楚生院的研究生们需要什么。

因为疫情,答辩委员不能进校参与答辩,宋致远和学院老师在生科楼布置了几个答辩的会议室,然后挂了一些相关的条幅,面向全院学生开放预约,“希望虽然是线上答辩,但是也能让学生有仪式感”,宋致远说。

除了巡楼、为学生答疑解惑,宋致远相当的精力和时间也用在处理学生突发的状况上。5月16日晚,宋致远就处置了两起同学突发情况。一起事件是在西区,一名同学突然发热腹泻,宋致远第一时间协调安排将其送往校医院就诊,由校医院专车将其送往上地医院就诊后,又叮嘱室友为其准备返校后隔离所需物资,并持续关注就医情况,当听到是阴性结果,且用餐场所与前一天腹泻的同学并无关联,宋致远才放下心来。同一天晚上在东区,另一名同学运动骨折,当时已经是深夜,虽然宋致远在西区驻楼,但是她积极跟进事件,以年级辅导员、学院“教师党员同心车”等力量为主,并报告院领导协调保卫处、学工部等部门,通过校院两级同心协力帮助学生及时入院开展救治。两名同学的情况处置完毕就用了几个小时,宋致远准备睡觉已经是5月17日凌晨的事情了。

在学院领导和心理中心的支持下,生物学院开办了特色心理辅导栏目——生声驿站,宋致远和7名同事联袂出战,倾听学生的一对一倾诉,同学们可以微信扫码选择自己想要预约的老师和时段进行心理咨询。目前宋致远已经和几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为了争取工作的主动,宋致远和同事会主动深入学生中间,进行沟通、摸排,“我们会和实验室负责人、班长等学生骨干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群体的状况,疫情防控期间还专门为每个实验室设立了校内紧急联系人制度,通过他们时刻关注沟通每个学生。”

宋致远(左一)和志愿者老师们为离退休老同志开药

不仅是应急处置,宋致远还变身“送药达人”,热心帮助离退休老同志在校医院开药。由于疫情防控,离退休老同志不能进入校园开药,宋致远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老同志的购药需求通过离退休处的老师线上传递进来,宋致远和其他志愿者去校医院帮他们挂号、跟医生沟通、开药、缴费、取药,再把药品交给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送到家属区。别看工作说起来简单,宋致远要了解每一位老同志的购药需求,同时遵医嘱把药物的服用说明详细记录写明,把每个人的药品分别装进塑料袋,并写上对应人员的姓名并清点数量。想着能为老同志们排忧解难,宋致远非常开心。

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宋致远也没有耽误其他的日常工作。5月10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宋致远组织了学院师生线上收看直播,并进行了会议精神学习;同时她还组织师生举行了学校本科生党员先锋论坛的生物学院分论坛。这些工作,都是为了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够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更好地肩负起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5月17日,宋致远(左二)在巡楼途中偶遇孙其信校长、张东军常务副书记到生物学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师生

驻楼的日子是辛苦的,但是宋致远也感受到了学校、学院各级领导和来自学工、研工、后勤、保卫等部门的关怀。5月17日,校长孙其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到生物学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师生,宋致远恰好在巡楼,这也让她倍感温暖和鼓舞,“领导这么关心我们,也让我充满了干劲。”

由于实验的特点,同学们做实验可能做到凌晨3点。因为办公室不是很隔音,宋致远每天凌晨都会听到师弟师妹们离开的脚步声。作为博士学姐,这种生活是宋致远熟悉的,她也从中感觉到生物学院科研精神在师弟师妹们身上的传递,“虽然老师不在实验室,但是同学们仍然非常努力地进行科研攻关,我觉得这正体现了生生不息的院训精神。”

宋致远希望通过自己驻楼的工作,让同学们感觉到陪伴和安心,也帮助同学们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这种陪伴也让她感觉到了成就感,“我在巡楼和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也感觉到了同学对我们的认可,包括对我们建立了信任,我觉得这个是很宝贵的。”这也让宋致远对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充满了信心。

记者:刘铮

供图:宋致远

编辑:李杨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