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同学放心,我们来了!——北京中农大创新研修学院疫情防控楼宇组工作纪实

2022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同学们好,我是本楼楼长李老师,管控期间大家有什么需求,尽管跟我说,我会陪大家一起渡过这段特殊时期……”5月19日晚10点,正在北京中农大创新研修学院(建大)学生公寓3A楼进行人员摸排的李菁菁向学生说,而在其他楼层还有另外4位老师也在做着类似的自我介绍。

第一颗“定心丸”

5月19日凌晨,经市区疾控部门研判,马连洼街道对部分区域实行管控,管控区内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其中包含建大,而学校900余名学生的宿舍就在这里。消息一经发布,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第一时间抽调学生工作部门干部和学院专职辅导员组建专项工作组,李菁菁等5位教师所组成的楼宇组驻楼工作让学生们吃下的第一颗“定心丸”。老师们在接到通知两个小时内就进驻了学生宿舍,守护学生安全,保障他们的学习生活有序平稳。

“建大里的保障工作多一项落实,我们就能让学生多一份安心。”创研院进入管控状态后,物资转运、人员摸排、教学安排和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学生诉求不断,突发情况频发,工作小组一班人放下行囊,迅速投入“战斗”。

第一个“学生守望互助群”

学生学习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转运分发是院区封闭管理后的首要工作。学校将相关物资统一消杀后,安排专车转运至建大院区内。工作小组一班人与其他老师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1个小时内分发了300多件学生物资,在缺少人手的情况下,更是有教师带伤“冲锋”,和另一位工作人员一口气卸完了两大车物资。

物资转运分发

“突然间被划入管控区,同学们肯定比较焦虑,担心物资不够,担心科研受阻,我们得第一时间让学生知道我们来了!来帮助大家了!”工作组依托学生党员和骨干第一时间搭建了“学生守望互助群”,及时准确收集学生的各项需求与困难,线上线下齐力解决管控期间的各种问题,让学生知道学校的老师就在身边。

第一个24小时

入驻第一天,工作小组在学生宿舍楼建立了“楼长-层长”工作管理机制,由小组老师担任楼长,学生党员、干部骨干担任层长全面开展工作。第一时间走访所有学生宿舍,摸清人员底数,查明人员情况;逐个询问学生困难与需求,全面统计毕业生答辩空间需求,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与建大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在学生公寓建成第一个应急物资小超市;协调建设院区内学生专属心理咨询室……为保障学生问题及时解决,必需物资按时到位,学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工作组的5位老师持续保持“高强度”的战斗状态,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守护学生安全。

走访学生宿舍

截至21日,各项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生关注的饮用水和保障物资问题已经有效解决,公用教室和会议室的答辩需求也已经安排到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工作组依旧会铆足干劲,夜以继日地守护在学生身边。

他们,是学生工作前线的干部,是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如今,他们又是冲锋一线的抗“疫”战士。

而他们,也仅是正全力守护着学生安全的一支小队伍。

他们,我们,始终和你们在一起!

“及时协调解决同学们答辩、面试的需求,以及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共同抗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

“最温暖的一句话,莫过于‘困难面前,我们在一起’,来自学校的强大支持和充实保障,来自同学的积极响应与互帮互助还有那些携手前进、并肩前行的点点滴滴,就是我们战胜疫情最大的信念支撑和精神力量!”

——动科学院专职辅导员李菁菁

“从收到驻楼通知到与战友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我看到了学校在防控疫情这场赛跑中的速度、温度和决心,也感受到了建大内外师生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汇聚起的强大力量。抗疫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抗疫路上,我们一直在一起。”

——校团委专职团干部郝琦伟

“为学生服务是每位老师的初心,现阶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每位老师的使命,很荣幸能够作为驻楼老师与同学们在一起,共同打赢校园疫情保卫战!”

——党委学生工作部干部郑世明

“建大的同学们,我是大家的新室友、新朋友,这段时间会陪伴大家一起度过,我们一起努力、共克时艰,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食品学院专职辅导黄德政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供图: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