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东北乡村振兴路在何方?中国农业专家云端论生态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5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5月上旬,吉林西部农民给稻苗浇水。(资料图) 潘晟昱 摄

中新网长春5月22日电 (记者 郭佳)凝心聚吉·共话振兴——东北特色乡村振兴云论坛22日在线上举行。对于东北乡村振兴,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要发展生态农业。

东北地区是世界四大黑土带之一,黑土地分布较广,总面积大约109万平方千米。东北地区粮食产量约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输出的商品粮约占中国商品粮总量的三分之一。

“东北地区生态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但过去的(发展)重点却没有放在生态产业化上和产业生态化上。”著名“三农”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认为,推进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是生态资源再定价进入到生态经济新阶段的重要手段。

温铁军表示,在“两山”理论之下,生态化空间资源作为一种整体的、系统的“区域经济”所蕴藏的巨大的价值正日益显现出来,不过,生态化资源开发必须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进行,任何单一主体或对单一业态的开发对整体生态资源来说都是破坏性的。

温铁军建议,东北乡村振兴要特别关注到社会结构与需求侧的变化,中国已经形成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东北地区必须要解决优质生态资源卖给谁、怎么卖的问题。

延边黄牛。(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认为,世界已经进入生态文明时代,东北地区要依托有利条件,抓住历史发展的机遇期,建成中国生态文明先导区,具体而言,即是要发展全域有机农业。

胡跃高表示,一直以来,相对常规现代农业来说,有机农业一直被忽视了。过去,人们只注重它在品质和生态方面的作用,而忽略了它在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等诸多方面一举多得的作用。

胡跃高提出,要将村庄作为全域有机农业建设的突破口,坚定地走有机合作社道路,并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农事安排、统一产品销售和分户生产的合作机制。

日本立教大学教授杜国庆则从日本乡村旅游发展的经验出发,建议东北地区创新性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中国乡建院理事长李昌平认为,以资源禀赋来讲,东北地区本应该在中国农业产业中有决定性的地位和绝对的定价权,但组织低效、金融无效和产权无效限制发展。因此,提高组织化程度才是东北乡村振兴的最佳突破口。

本次论坛由吉林省乡村振兴局主办,得到了中国乡建院、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技部国杰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支持。据介绍,该论坛今后还将按月推出数期,探讨东北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路径。(完)


中国新闻网2022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