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苗计划 | 紧跟伟大的党,铸造青春荣光——校团委书记范大年为工学院师生讲授主题团课

工学院 2022年05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2日,工学院邀请校团委书记范大年为学院师生线上授课。工学院第一期“青苗计划”培训班全体成员、工学院师生党支部青年代表、理学院及其他学院“知行团校”成员共300余人参加本次课程。

范大年以“紧跟伟大的党,铸造青春荣光”为主题,为听课师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三个篇章为师生讲述共青团的历史和光荣使命,引导师生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农大青年。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的百年奋斗】

课程开始,一段简短的视频让师生回忆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随后范大年以五四青年运动与中国青年的觉醒引出课程内容。五四运动以前,彼时的中国被诸多列强钳制,历代仁人志士都不断地寻找兴国之路,各种变法维新不断涌现,但皆以失败告终。直到爆发于1919年的五四运动开始,先贤们找到了正确的领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正确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道路:社会主义。如今,迈上新时代远征,共青团和青年着力强化思想“导航仪”,着力强化改革“发动机”,着力强化发展“推进器”,着力强化服务“润滑剂”,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制动闸”,使我们新青年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农大共青团和农大青年的百年征程】

范大年带领师生们回忆农大117年办学历史,向师生生动地描述了农大青年的艰苦奋斗的历程。从农大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建立与发展开始,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农大早期团组织成立前夜的“醒农运动”,再到农大青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唱响时代的主旋律。百年来,农大共青团始终不忘初心,农大青年不断的在国家建设中展现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

范大年在第三篇章,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带师生们共同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青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对共青团和团干部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殷切的希望:希望广大团干部要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等。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中国共青团会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

课程后,师生们深有感触。

农工212班团支书罗炜表示: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听到这么精彩的主题团课,在范大年老师的课上,我既了解了中国共青团的光辉奋斗历程,又在团的光辉历程中汲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力量,激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刻苦学习中彰显共青团员政治先进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机械211班班长缪琰培表示:听完范老师的课,我更明白,作为共青团员,我们要始终不渝地追随党的领导,继承发扬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之英才,解民生之多艰。后疫情时代,农大青年们依旧保持初心,在图书馆里发愤读书,在绿茵场上洋溢青春活力,在建党百年唱响强国有我。“醒农”先锋们没有沉睡,他们的精神会一直在一代代农大学子中扎根,结下硕果!

机械211班团支书桂舒阳表达自己的体会:岁月不曾消磨少年之志,时光未有凉却少年之心,百年以来,农大青年不敢忘、不能忘、不曾忘这跨越世纪的誓言和信念,一直靠近党,信仰党,追随党,在中国的农业现代化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范书记的声声教导中,我仿佛感觉到在密林中,在荒漠上,无数“醒农”先锋穿透历史的尘埃,看向我们,看着一位而立之年但热血未减的“青年”,带领着一群懵懂但是坚定的青年们踏上“解民生之多艰”的漫漫征程。

机械218班班长刘建一表示:听了范大年书记的讲课,我更加坚定了紧跟党的步伐、做有为青年的信念和决心!共青团是党的预备军、青年人的先锋队,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新的辉煌和佳绩!农大共青团和农大青年在建团百年来,以青春之名,奏奋斗之歌;以满腔热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身为农大学子,传承五四精神,是我的崇高使命;弘扬爱国精神,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薪火相传,踔厉奋发,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奋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奉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紧跟伟大的党,铸造青春荣光。工学院“青苗计划”暨“知行团校”第四次课程圆满结束。恰值风华正茂,希望广大工院青年勇担时代责任,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立志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先锋分子,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农大青年!

供稿:邢铭文

责任编辑:穆鹤天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