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刘允佳:为了学生安心,我必须留下来

2022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刘老师在办公室住了10多天了,真是挺不容易,他能陪着我们、与我们在一起感觉很温暖。”博士生赵云泽这样说。赵云泽口中的刘老师是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副教授刘允佳。

2021年7月,刘允佳在昆士兰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入职中国农大,加入到土地工程系黄元仿教授团队,成为一名专任教师。

刘允佳

今天是刘允佳入住土化楼443办公室的第12天。办公桌旁一张简易的行军床、简单的被褥和换洗衣物、洗漱用具,办公室成了刘允佳的第二个“家”。

刘允佳以办公室为“家”

5月初以来,为了筹备好土地工程系12名硕士、1名博士的3场答辩、1场预答辩,第一次担任答辩秘书的刘允佳格外忙碌。与答辩委员会专家沟通、发布答辩公告、制定答辩议程、与学生一起准备答辩材料、准备线上答辩会场及调试设备……每一个环节都事无巨细,刘允佳不敢有任何疏忽。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线上答辩的经历必将留在毕业生们的记忆中。视频答辩与线下答辩相比,对答辩组织者的要求更加严格。面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答辩形式,刘允佳很激动但也很紧张,第一次做这项工作,所有事情都要从头学起,为此他认真筹备了2周时间,“只想把工作做到最好,让毕业生们不留遗憾。”

答辩现场

5月14日预答辩紧张进行中,刘允佳在会场时刻紧绷着,一方面确保线上线下各个环节顺畅,另一方面在技术上也不能有任何差池。下午5点多,预答辩顺利结束,刘允佳松了一口气,这时他才注意到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明天就是正式答辩、还有其他课题组另外两场答辩也需要我,为了让毕业生们安心放心,我必须要留下来,陪着他们完成学业生涯中最重要的环节。”刘允佳坚定地说道。

刘允佳以办公室为“家”,一住就是10多天。作为土化楼里唯一住校的专任教师,他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除了做好答辩秘书的工作,每天去实验室转转、走到学生中间成了刘允佳住校期间的“必修课”。在实验室,刘允佳认真指导学生论文、实验,耐心询问学生是否有困难。晚上,同学们实验结束,刘允佳还会去检查一下实验室的水电气安全,尤其是烘箱、搅拌加热的装置是否关好,确定一切都没有问题他才会离开。

刘允佳在指导学生

住校的这段日子,刘允佳还非常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443办公室也成了学生经常光顾的地方。他经常与同学们谈心,“我办公室的门时刻向学生敞开着,平时跟他们就像朋友一样相处,没有距离。这段时间,部分学生因为论文、实验、就业等会有焦虑的情况,我都会尽力帮助、开导他们。”

为了缓解压力、锻炼身体,刘允佳每天下午都会叫上课题组的学生在资环楼前面打打羽毛球。“一起出出汗,放松一下,强身健体的同时缓解紧张情绪。”刘允佳说。

住校的日子刘允佳也收获了温暖,“刘尚民书记通过微信多次关心我的状况,曹兆红副书记在值守期间也来到办公室看望我,这让我心里更加踏实,也更有了工作的动力。”

住在办公室会有很多不便,但刘允佳与学生们却走得更近了。刚开始住办公室比较突然,由于日夜温差大,加上被褥也不是很充足,刘允佳第一天就感冒了,身体很不舒服,但让他感动的是学生们的关心,“当时大家都过来问我病情怎么样,把自己的感冒药都拿给我,还帮我带饭,真是很暖心。”

今年毕业的博士生李贞表示,“很感谢刘老师,答辩所有的流程我都没有再操心,可以全身心修改论文、准备答辩PPT,虽然是线上答辩,但是答辩的质量丝毫没受到影响,给了我们满满的仪式感。”

现在,刘允佳很珍惜住校的日子,“能够天天与学生朝夕相处,‘同吃同住’,这是以往不曾有的。很多学生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他们潜心科研的精神也打动着我,没有理由不守护好学生。”

在这个特殊时期,像刘允佳一样以办公室为“家”的农大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齐心协力,用一次次辛勤付出诠释着肩上的责任与担当,用一次次执着的坚守护佑校园一方平安。

记者:马文哲

供图:刘允佳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