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都市农夫”家里种菜催热“阳台经济”

工人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黄榆

阅读提示

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人们有了更多精神生活上的需要,阳台种植在此背景下出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里搭建“阳台农场”。而围绕阳台种植、果蔬全培育成长周期的产业链已经形成,阳台装修等配套业务也被带动起来。

如今,在阳台上种植豌豆苗、草莓、小番茄、薄荷等成为城市居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疫情之下,“阳台经济”被催热。围绕阳台种植已形成覆盖果蔬全培育成长周期的产业链,包括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园艺工具等。同时,“阳台经济”也带动了传统商家的转型,一些装修公司适时推出休闲露台装修方案。

市民打造“阳台农场”

5元一包的种子、几十元的土和花盆,90后昆明市民李宋皙在自家10平方米的阳台上打造了一个“阳台农场”。目前,她收获了一季的豌豆芽、水培的薄荷,还有几盆香草和迷迭香,平时炒菜、炖汤时割上一茬,没过几天又长出新苗。

专职妈妈杨淑清购买了一套种菜工具,凭一张A4纸、一捧豌豆、一个喷壶,就收获了一盘菜。“各种谷类、豆类、树类的种子都可以培育,只需浸泡发芽后,播种到纸上,每天坚持喷水两三次,过10天就能尝鲜了。”杨淑清说,纸上种菜操作简单,还能让孩子体验,一举多得。

市民洪卫东是资深的“都市农夫”。为了可以在家种菜,他买了一楼带30平方米露天阳台的住宅,划分出一半的面积种起了蔬菜。记者在他家的“农场”看到,一排绿意葱葱的黄瓜架下种满了生菜、青红辣椒、白菜、茄子、番茄等10多种蔬菜。为保证菜苗的成活率,他还原创了一套温室环境控制系统。主要在智能控制系统基础上,增设了湿帘、水泵、喷头、排风扇、保安系统、增光灯等设备,从而控制温度、湿度、光照。

阳台种菜催生新商机

淘宝日前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猛增,购买人数连续3年增幅超100%,国内围绕阳台种菜这一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

淘宝店主马伟明擅长种菜,蔬菜种植是他老家云南楚雄元谋县的重要产业。几年前,马伟明和老乡合伙开了一家售卖种子的淘宝店,并在网上教网友种菜。

“我们品牌是2020年下半年进入天猫平台的,业务量增长非常快,今年3月份网店营业额只有5万元,4月份达到8万元,这个月我们已经做到将近12万元。”马伟明告诉记者。

某短视频平台发布的阳台种菜行业图鉴显示,最热门的阳台种植蔬菜是各类芽苗菜,黄瓜和韭菜也颇受欢迎。热门阳台种植水果前3名则是草莓、西瓜和柿子。

“都市农夫”的种菜热情,还催热了阳台装修。这几天,市民胡女士正给自家10平方米左右的小阳台“乔装打扮”,墙壁装饰上了青砖,下方放置了一张榻榻米,后期她打算买几个蔬菜种植槽、铁艺花筒、木质三轮车花架,将阳台打造成一处休闲区。

“近年来,阳台、露台、院子流行造景,穿插种植上花草、蔬菜。”昆明道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佳介绍说,造景时多会利用天然的素材,如石材、木块、铁艺、篱笆、竹编等,再结合花、树进行设计。如空间允许,还可以加入流水元素,让整个花蔬园更接近自然。

在种菜的过程中收获愉悦感

“阳台种菜并非在疫情期间才兴起,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人们有了更多精神生活上的需要,这是阳台种菜兴起的一个主要背景。”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说。

韩一军表示,城市农业、阳台农业是缓解城里人焦虑的重要方式。阳台种菜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园艺疗法不可替代的作用,让人们在种菜过程中收获愉悦感、劳作感、责任感。

在韩一军看来,种菜也是一种自然教育和劳动教育。“种菜能增强孩子的责任感,考验他们的用心程度、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这些其实都是当代社会需要的素养。”

实际上,阳台种菜并不能满足人们日常的蔬菜需求。有业内专家做过分析,当下,勉强供给两人家庭的蔬菜,需要20平方米阳光普照的土地以及日均两小时劳作,但城市公寓的阳台往往满足不了这些需求。当然,随着蔬菜品种的进化和空间利用技术的提高,未来可能会满足。

云南省农科院环境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迪认为:“在阳台种菜的成本往往高于超市买菜的成本,水培种植的成本更高,一斤蔬菜的成本甚至超过20元。现在年轻人其实不是追求蔬菜产量多少,而是享受开花、结果和收获的过程。”

吴迪表示,阳台种菜业态需要满足时尚性、科技性、便利性、操作性、安全性等特点。

《工人日报》2022年5月26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