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帮助致富带头人成“农村CEO”,云南农民有了北京导师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年05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王琪鹏

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三农”工作的重心将转向推进乡村振兴。为培养面向乡村振兴的新型人才,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启动“乡村CEO培养计划”。近日,由14名学员组成的实践考察小队在云南开启了“取经”之路。

14名乡村CEO学员来自云南农村,许多人都是带着问题来考察。来自昭通市彝良县大苗寨村的村民小组长朱云慧告诉记者:“这次出来,是想找个答案:乡村餐厅如何开办和运营?”昆明市宜良县麦地冲村的潘云瑞说:“我们村虽然民宿建得很好,但活动策划一直是短板,客人来了不知道玩什么……”

原来,这些学员在家乡发展的产业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大到产业框架如何搭建、项目如何运营、盈利模式如何确定,小到人员怎么分配、怎么跟村民相处,都是他们将要面临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学习成熟的项目是如何操作的,对他们来说弥足重要。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考察中,学员们共走访了乡村民宿、农产品深加工、乡村研学等11个产业项目。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导师则全程陪同,帮助学员梳理自身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博士后曾艳以朱云慧要经营的乡村餐厅为例,引导学员们先要列出自己的‘问题清单’,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看、去学。

“乡村人才是个大议题。如果有一批人能够成为职业的经理人,即‘乡村CEO’,那将是乡村振兴中人才问题的一大突破。”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表示。

据了解,“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将聚焦乡村职业经营管理人才匮乏的短板,计划通过三年的实验,摸索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机制,培养一批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乡村CEO”。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 供图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2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