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动科学院党员服务岗走访师生校园一天生活纪实

2022年05月2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学校号召,从院领导班子到一线教师纷纷入驻学院办公室,各党支部深入到师生中战斗在抗疫一线,近170名校内外师生加入疫情防控党员服务岗为师生排忧解难,用无言的行动铸就平凡中的伟大。在封校期间,让我们跟随党员服务岗队员的脚步来看看动科师生们校园一天的生活。

9:00@主楼

“做核酸”已成为动科师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师生们在主楼前、足球场等地排队有序做核酸,拿出身份证、扫描信息、取出咽拭子,一套动作行云流水,最后再向辛苦的“大白”致谢,便完成了今日份核酸检测打卡。

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师生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广大教职工踊跃报名加入党员服务岗,积极参与学校核酸检测、为离退休老同志送药、陪送学生就医等志愿服务,2021年底入职的新教师黄世猛经常活跃在我们的视野中。

自五一假期以来,黄世猛踊跃报名成为了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防护服、鞋套、帽子、面罩、双层手套……他一层一层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三十几度的高温之下,防护服里涌起一阵一阵的热浪。一切准备就绪,黄世猛变身大白,在主楼前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忙碌。

据统计,黄世猛已经参加了3次核酸检测服务,累计服务师生1500余名。“我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职工,应该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做点事情”,像黄世猛一样活跃的身影还有许多。

黄世猛化身“大白”开始核酸检测服务

10:00@实验室

在走访实验室时,党员服务岗队员看到毕业生线上答辩有条不紊,试验基本都在正常开展,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把疫情作为一个休整期,对此前的工作在进行总结整理。

正值毕业季、就业季关键时期,一些等待办理入职、求职面试、办理出国签证、入学体检的同学表示希望封校期间可以开设出入校绿色通道。学院也招募了一批党员教师,为校内师生提供私家车接送服务,保障必要出校的师生闭环出行。

访谈实验室学生

11点@学院打印店

在不经意的角落总有一批为学院工作正常运转默默付出的人,学院打印店老板小李哥就是其中一位。

自从学校实行“不进不出”政策以来,尽管在生活中有诸多不便,但他一直按照要求住在校内,为临近毕业的学生提供打印服务。面对我们的访谈,小李哥的脸上一直带着淡淡的微笑,“希望毕业的同学们一切顺利,未来前程似锦。”

小李哥正在为学生打印毕业论文

12:00@食堂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师生的衣食住行是普遍关注的问题。更多的师生选择以打包替代堂食的行动来响应学校的抗疫号召。

在衣食住行外,不少师生提出要组织校内学生开展多样的趣味活动,用更多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校内生活,让校园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毕业生们则更加关心毕业照拍摄问题,希望定格珍贵的毕业画面,留下毕业但不遗憾的在校回忆。

西区食堂正常供应餐食

13:00@12号宿舍楼

此行,党员服务岗队员专程看望一名韧带受伤的动科学生。5月7日,正值封校期间,20级研究生刘浩桢因打球韧带受伤,学院辅导员杨威、沙漠连续4天全程陪同就医、手术,出院后导师武振龙和杨威将学生送回宿舍,目前学生定期在校医院换药,等待6月的复查。

17日,沙漠再次探望该同学,得知目前拄拐生活不便,室友和服务岗队员们均主动表示会提供带饭等服务,解决同学的日常所需。

辅导员沙漠探望韧带受伤的同学

14:00@自习区

受疫情影响,所有课程都转为线上课程,学生的课程进度受到多大的影响也是普遍关注的问题。在走访中,服务岗队员们看到,动科学生们大多选择在自习区或是宿舍登录线上上课软件进行学习,网络通畅,课堂秩序井然有序,所有的课程都在正常进行,课业进度未受到影响。

访谈自习区上网课的动科学生

15:00@商业街

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快递业务因消杀工作会有延迟,顺丰、京东、近邻宝等都恢复了正常业务,积压在校内快递点的物品也都如期送达学生的手中。

辅导员王语浓在商业街访谈了动科师生,她谈到:“学校根据形势研判已经恢复了快递,保障了校内师生的生活。”反刍动物营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嗣禹向我们谈到,支部学生党员档案因此前的快递政策一直被搁置在近邻宝无法领取,放松快递政策后,该学生已拿到档案资料顺利完成了党员发展工作。

辅导员王语浓在商业街走访学生

16:00@小牧场

党员服务岗队员一行还走访了小牧场,一切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部分学生忙毕设,部分学生忙开题,部分学生忙论文。学生们都在正常开展科研工作,对目前学校的环境还算满意,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完成情况较好,暂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正忙于毕业设计的学生们

17:00@动科楼

疫情防控政策从严以来,学院执行驻楼值班制度,院领导、教职工自备行李,轮班驻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平稳运行。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学院院长助理李孟华教授等驻楼值班教师一行代表对动科楼所有开放的实验室进行了走访,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和需求,开展巡楼防疫工作,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督导检查,落实疫情防控安全责任,向实验室人员强调实验室安全和应急工作机制。针对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各类问题,李孟华谈到,会将相关情况汇总向学院疫情防控专班反映并研究解决办法,一事一议,在符合安全条件的情况下为师生排忧解难。

李孟华教授走访实验室

这是动科师生普通的一天生活纪实,也是农大师生日常生活的浓缩。在后续工作中,动科学院将持续跟进学院师生所需所想,紧密联系师生、关心师生、服务师生,及时疏导化解身边师生的困难、疑惑,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校园生活,增强抗疫战斗力,为学生毕业季、就业季保驾护航。

供稿:动科学院 任珊珊

供图:动科学院党员服务岗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