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扎根乡村 科技强农”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总决赛在大理举行

2022年05月2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桔子红了,山水绿了,老乡笑了!”“高原薯行者,助力科技扶贫”“借林生财、聚‘才’兴村”……5月27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总决赛在云南大理成功举办,这些别开生面的“扎根乡村 科技强农”参赛项目,获得现场评委的阵阵掌声,也引得线上观众纷纷点赞。

大赛主会场现场合影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的优势,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推广科技小院等模式”的部署,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积极推动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设立“乡村振兴科技强农+”主题赛事,科技小院成为此主题赛事的五个专门赛道之一。本届赛事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联合承办,赛事得到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全力支持。为确保大赛水平,大赛组委会特邀中国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担任顾问。

本届赛事以“扎根乡村 科技强农”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等来自全国14所入围决赛高校的30个团队参加总决赛线上路演,专家评委集中线下评审。比赛当天,9.29万余人次在“云端”关注开幕式和各项赛事,为选手们点赞、加油。

参会领导和专家致辞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激励研究生学子创新激扬青春智慧,实践点燃梦想未来,踔厉书写时代之志,奋发竞选使命担当。”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在线祝贺大赛开幕,她希望参赛同学以大赛为契机和动力,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科技小院是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助力乡村振兴的平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科技局副局长范淘涛在致辞时表示,本届大赛总决赛“必将产生创新发展的火花,点燃科技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影响大理乃至全国创新生态文化。”

“科技小院的师生们把农业科技带到了乡间地头,也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中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称赞说:“集企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了育心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辐射带动全国涉农高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生动阐释了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命题。”

“本届赛事是体现创新实践、规格高、影响大、受关注,参与度高的国家级赛事。”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表示,祝愿研究生们在参赛中取得好成绩;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加强农业科研农业院校间交流,“科技小院将汇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的力量,向新向好向未来。”

“期盼未来云南省在开展科技小院和农科研究生教育方面能与更多的涉农高校开展合作,遵循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共同推动农科研究生教育稳步快速发展,为科技增强活力。”云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魏峻峰介绍了云南省学位研究生教育和科技小院专项的基本情况,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拼多多’和中国农业大学在理论研究、科学实验、人才培养、交流培训等多个方面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科技小院正是在这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北京地区负责人朱政表示,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的出路,而核心是科研的能手。“科技小院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广大同学边学习边实践,指导农民解决实际的问题。推广农业技术不仅为农民解决了问题,也为国家培养人才,成为农民朋友不可或缺的土专家田秀才。”

参会领导和专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赛事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福锁在线上致辞时说,科技小院自创立以来在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科技小院平台,培养了600多名支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今年3月,科技小院被写入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科技小院迎来了新农科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科技小院与多方合作,发展成为政产学研用的综合平台,经历了手把手一对一的为小农户增产增收致富的1.0版本,到支撑产业发展的2.0版本,再到现在服务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振兴’的3.0版本。”张福锁说:“今年我们又开启了科技小院3.0+版本,那就是在大理科技小院与这个美丽的大理结缘,要为洱海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以张福锁院士为首的在中国大地上创新提出科技小院这一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信息教育载体,生动诠释了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党和国家教育的重大命题,是我国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面旗帜,推动了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改革,带动了全国高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深刻变革。”评审专家代表、中山大学农学院院长谭金芳致辞时说,2021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科技小院确立为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的典型案例,向全球农业部门推广,“这是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对世界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

“我们将以此次大赛的契机开拓眼界和思路,积极培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积极为乡村振兴增添力量。”参赛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吴林静在发言时表示,将继续“扎根一线,用技术与服务模式创新带来巨大的改变,致力于解决中国三农问题,释放出自己的热量。”

本届大赛决赛共分为科技创新类、应用创新类、产业创新类三个赛道,参赛项目内容须依托科技小院,围绕农业、农村一线的实际生产、生活问题,通过科技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创新等方式,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并派驻研究生深入农村开展的相关工作。参赛项目所涉及内容均源自于科技小院相关工作,并着重围绕其在某一突出方面对于乡村振兴的贡献,对项目进行详细阐述。

总决赛当天,30队选手针对参赛作品的设计框架、关键技术、成果展示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创新方法和创意设计。各位评审组专家从作品的实效性、创新性、团队情况、路演表现等4个方面进行专业的点评指导,并就具体实践操作与运营环节中如何改进与选手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大赛特等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经过一天精彩的比赛,“桔子红了,山水绿了,老乡笑了——科技小院助推川渝柑橘产业绿色发展””高原薯行者——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助力科技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借林生财、聚‘才’兴村——小黑垡科技小院助力京郊乡村振兴”“蜜柚绿色提质增效技术助力平和县乡村振兴”“曲周县蛋鸡产业全链条绿色技术应用与蛋品升级”“优质麦绿色高产高质高效(一绿三高)生产技术模式”6支队伍参赛项目获得特等奖,另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

大赛一等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大赛二等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大赛组委会还评选出陈永亮等45名“优秀指导教师”,授予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优秀组织奖”。

大赛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主持大赛开幕式。线上线下与会人员以“云端”倒计时的方式共同启动大赛。

供稿:中国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小院

供图:中国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小院

编辑:何志勇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