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召开

2022年05月0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精神,根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4月27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

线上会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及来自武汉大学、河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等全国40多所高校和企业、出版社的共76个线上端口300多名代表相聚云端。大会由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与会人员包括专业教指委老师、各高校水利学院院长、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启动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教授主持。

在启动会开幕式上,康绍忠院士代表虚拟教研室牵头单位致辞,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参与申报与建设的单位表示感谢。他系统回顾了我国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新时代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强调专业的定位与发展应面向国家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为保障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精准培养人才。随后,康绍忠院士围绕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强调了课程体系设计的重要性,指出现有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缺少农村饮用水安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灌排机械原理与设备、智慧灌区等方面所需的专业必修课程,课程名称应规范化,新型课程的授课方式、教材的设置等问题。希望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与成员单位在教学研究、优势资源、教师发展、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协同发力,全面提升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农业大学杨培岭教授从“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建设基础、优势特色、建设规划”五个方面介绍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杨培岭教授回顾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初衷、已有的成果积淀以及目前的起点基础,指出农业水利工程虚拟教研室联合了全国主要农业及相关大学的教学发展优势,形成了教学发展合力和加速度,组建了一支院士引领、中青年骨干为主、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并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纲要,强调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是“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以现代信息化技术加速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抓手。在建设规划中应围绕“教学环境、教学内容、评价机制和教师教学能力”四个方面的创新全面推进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并强调未来虚拟教研室建设内容与核心工作任务有很多,包括构建跨地域多层次的网络教学组织、夯实农业水利工程的专业教研课程、建设共享数字资源库、搭建专业教师的长期成长平台等,同时后续教研室的组织保障和组织建设也非常重要,需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搭建共享信息平台、开展“智能+”教学研究。

线上会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分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方案”主题报告,系统梳理了全国各高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全国已有15所高校的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1所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然而,由于办学历史不同,且各地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差异较大,各高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所面对的社会需求各不相同,如何构建一个既有普遍性又能兼顾特殊性的课程体系是当前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黄介生教授通过分析27所高校的专业课程体系指出:现有课程体系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农科大学、工科大学和综合性大学在专业定位和办学特色上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差异;与农业工程类的其他专业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不够,缺少与农业工程类其他专业共同的主干课程;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前沿技术和科技成果在课程设置中体现不够;课程设置特别是选修课的设置需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针对以上问题,黄介生教授介绍了最新的农业水利工程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方案(讨论稿),强调课程设置应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原则,充分考虑社会需求的变化、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的发展、新工科新农科建设的要求和专业认证的要求以及与农业工程类专业的交叉融合。

大会交流研讨环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鑫教授,河海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朱成立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史海滨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王全九教授、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胡昌支分别发言,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工作机制、教研内容、架构设计、课程体系、共建共享、实施组织、活动频率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长效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性建议。随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教授代表本次会议主办学院对参会专家和教研室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验,在网络资源共享、课程体系模块化设置、课程名称与内容优化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线上会议

大会历时三个小时,康绍忠院士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未来要依托虚拟教研室,形成实体化运行机制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大家同心同力,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探索跨区域、跨学校、跨平台的虚拟教研新举措,全面推动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在课程质量、教材规划、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充分发挥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引领示范作用。牛俊教授感谢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和对专业未来发展的建议与期待,感谢各兄弟院校和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老师们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发展一直以来的支持与贡献,期待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以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为抓手,打造一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硬核课程,建成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全国虚拟资源,创新虚拟教研模式,孵育一流教师团队,推广虚拟教学经验,推进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未来的阔步发展。同时强调,教研室将保持开放机制,不断扩充建设队伍,扩大教学辐射与引领作用。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高月松 王佳乐 刘浏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高月松 王佳乐 刘浏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