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禾美大讲堂”首场讲座顺利举办

2022年05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提升师生的审美素养,理解艺术的隐性价值,5月4日下午,由美育教学中心和本科生院共同举办的“禾美大讲堂”系列讲座开启第一讲。本次讲座由学校美育教学中心主任李险峰教授主讲,主题为“我们离艺术有多远?”。讲座由美育教学中心副主任宋赛主持。

“始于尚美,源于向善,落于求真”

“有艺术陪伴的生活是有仪式感的生活,给生命注入崇高,增加韧性。”李险峰认为艺术的本质是“始于尚美,源于向善,落于求真”。他以创作老校门及俞大绂先生塑像等多件公共艺术作品为例,告诉我们艺术并非局限于写实,而是为了传达出主角的精神风貌,彰显其对受众的影响力。正如黄宾虹所言“画有四病,邪、甜、俗、赖是也。邪是用笔不正;甜是画无内在美;俗是意境平凡,格调不高;赖是泥古不化,专事摹仿。”,这既是对艺术的精准解读,也蕴含深刻的人生哲学。

俞大绂先生塑像

同时,李险峰还讲述了在担任园林111班主任期间为全体学生塑像的故事,看到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如何以艺术为伴丰富内心世界,分享了艺术与生活的千丝万缕联系。鼓励大家消除对艺术的陌生感、神秘感和距离感,突破局限、大胆尝试,在表达自我的过程中感受愉悦。

校园公共艺术及其衍生品与师生

线上师生们凝神静听,遨游在校园艺术的海洋里,畅想在艺术创造的世界中。从古朴纯真的老校门到科学创意的雕塑羊,从基于技术考究的精美设计到充满人情关怀的学生塑像,科技感和人情味连结成了农大人向美求真的智慧。

校园地标“雕塑羊”

讲座结束,艺术爱好者们意犹未尽,热切讨论,充分延展了讲座的交流内容。

本次美育讲座丰富了师生的精神生活,增强了校园美育氛围和艺术气息,是学校“美育浸润计划”的一个良好开端。美育教学中心将继续挖掘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五育并举”为宗旨,拓展活动内容及形式,以美化人,促进科学艺术的融合发展。

供稿:美育教学中心

供图:美育教学中心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