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 信息化团队助力打赢校园防疫保卫战

2022年05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根据北京市防疫政策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5月5日起,学校教学开始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师居家远程办公。面对师生对使用网络的迫切需要,信息化办公室(网络技术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在校内平台、企业号等发布师生校内上网免费的通知,全力保障师生上网需求。

为确保免流量期间的网速、信号等稳定性,信息化办公室迅速制定信息化业务运行保障方案,组建值守队伍,明确职责,加强管理,保障师生使用信息化系统和网络需求,切实做好信息化保障工作。

与2020年网络授课不同的是,本次线上教学所有学生均需使用校园网进行学习,在现有带宽不足的情况下,确保正常教学开展成为网络保障第一要务。

4日下午,网络技术中心主任邱小彬第一时间要求联通和电信立即启动临时升速申请流程。5日上午,网络技术中心副主任劳凤丹及网络部部长李军提前到岗,对出口相关设备及系统进行设备调优、调整联通电信选路权重等配置,确保线上教学网络稳定。

5日上午10时,上网终端数达到39928,网络出口带宽满负荷运行,出口带宽下载流量达到21.6G,接近往日流量的200%,四条线路带宽总使用率超过96%,部分网络出现短时卡顿现象。信息化团队对上网用户进行合理限速,对访问策略进一步调优,卡顿问题得到解决。

为进一步改善网速问题,信息化团队加强与运营商协调沟通,5月5日下午17时,实现电信由4G升速至8G;5月6日,实现教育网完成700M升至1G,联通由7.8G升速至10G,极大缓解网络拥堵问题。

与此同时,5日上午,全体系统管理员到校参与信息化保障工作,监控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全力保障校园网络访问和基础平台运行。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信息化团队根据学校防控办要求紧急开展大数据排查和疫情防控数据一张表系统开发工作,保障疫情统计、上报、出入管控等系统稳定运行,网络技术中心主任邱小彬、副主任陈红茜作为防控办专班成员,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梳理、数据技术处理等工作。“星云”平台安全稳定运行,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调优,校外VPN系统紧急保障,支撑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业务系统正常运转。

网络核心机房设备是校园网络的“心脏”,为了确保网络数据上传下达的顺畅,网络技术中心组织专人守护网络核心机房,巡查网络出口和机房核心交换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报告巡查数据,处理各类问题,确保网络高速畅通和信息畅通。

“不断网”是在校师生的基本需求,特殊时期用户无法到线下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信息化办公室将62738000作为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岗位,工作日上班时间全程接听用户来电,同时,通过微信平台网络报修、综合服务平台你问我答、邮箱等多渠道接受用户咨询,解决用户信息化相关问题。

近期,信息化办公室还将优化调整网络出口策略,缓解网络拥堵问题,保障师生大规模高速在线教学。

风雨无阻向前进。信息化团队用满腔热忱力争做好疫情期间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

供稿:信息化办公室

供图:信息化办公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