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越来越多人开始在自家阳台种菜

中国网 2022年05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你囤菜了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通过在阳台种植蔬菜,已经实现了“蔬菜自由”。

阳台种菜——更是精神满足

一对“90后”夫妻在2020年疫情宅家的两个月里开始“入坑”阳台种菜,他们利用5.9平方米的阳台,种植出了香葱、韭菜、鸡毛菜、樱桃小萝卜、柠檬等等琳琅满目的各色果蔬,平时足不出户就可以享用自己亲手种下的放心菜。由于在城市中拥有一座蔬菜小园,夫妻俩在突发疫情下依然蔬果不断。

阳台种菜不仅帮助这对年轻人在特殊时期实现“蔬菜自由”,更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近年来,阳台种菜已经逐渐发展为一种城市年轻人的新潮流。

“阳台种菜并非在疫情期间才兴起,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城市居民有了更多精神生活的需要,这是阳台种菜兴起的一个主要背景。”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表示,城市农业、阳台农业是缓解城里人焦虑的极其重要的方式,阳台种菜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园艺疗法不可替代的作用,让人们在种菜的过程中获得愉悦感、劳作感、责任感和获得感。

“阳台种菜”小妙招

要想在自家阳台上收获满满的蔬菜,蔬果专家传授了一些阳台种菜“小妙招”。

一是品种。大多数城市家庭的阳台面积有限,因此在栽种的时候都要选择一些合适的品种。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刁卫平表示,阳台种菜推荐水培和基质栽培,一是环境更干净一点,二是栽培的过程中更安全一些。

此外,一般的家庭阳台相对空间环境比较受限,尤其光线不是太好,所以从种植的角度来说,育种选种会考虑一些对光照要求不是太严格的蔬菜,综合考虑生长速度、采收周期不采摘率、品质以及一定的观赏性,比如可以选择油菜,菠菜,生菜,韭菜。

对于面积大一点的阳台,则可以选择保温箱,在里面种植黄瓜、西红柿等品种。

二是土壤。通常家庭阳台种菜一般都使用花盆,而花盆本身体积较小,且如果选用园土,养分含量会比较少,容易淤积板结。建议选用肥沃一点的土壤,可以购买营养土或者直接找一点腐叶土。

为使土壤养分充足,有不少人选择随手可及的有机肥料,比如用鱼鳞鱼骨、腐烂的蔬菜水果发酵的有机肥,配土时加入土壤中,不仅可以增加养分,还能起到疏松土壤的作用。

三是光照。万物生长靠太阳,一般种蔬菜必须要有充足的光照,光照充足才能够保证蔬菜的长势好长势快,开花结果才会更多,保证光照的同时,也要保证环境有一定的通风度。

新百亿市场

据统计,在淘宝平台上,阳台种菜已经形成了一个偏向于兴趣经济的新百亿元市场,覆盖蔬菜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园艺工具等。当下阳台种菜的消费者,超70%来自一二三线城市,其中,上海、东莞、北京、苏州、广州位列最爱在阳台种菜的城市前五名,多以“85后”至“95后”为主。

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暴涨,种子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100%,香菜、韭菜、辣椒、番茄成为淘宝上最热销的蔬菜种子。

随着阳台种菜的流行,电商平台也涌现出很多新的品牌和商机。如今,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搜索“阳台种菜”,就能检索到大量农业用品店铺以及种子、肥料、用具、智能种菜机等一整条产业链的产品。

新业态成长之路

韩一军表示,阳台种菜属于阳台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属于阳台农场、城市农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甚至我国三产融合的一个新型业态,对整个产业链都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要促进这一新业态发展,更重要的是企业、平台的作用。”韩一军表示,企业、平台等市场主体应该结合居民的个性化消费需求,突出阳台种菜的时尚性、科技性、趣味性、获得性、便利性、操作性、安全性,不断对阳台种菜整个产业链进行创新。

他表示,在这一过程中,电商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因为电商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用最短的时间进行最敏锐的信息捕捉,发现消费者在阳台种菜中各种最新的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此外,平台也有助于将整个产业链的各类市场主体连接在一起,应不断发挥电商平台在这个新业态创新发展中的主渠道和主导作用。

中国网2022年5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