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小团队起舞大时代

瞭望 2022年05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赵琬微 杨思琪 

2020 年 7 月 14 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王学凯(右一)指导当地农牧民开展木本饲料构树的栽培管理与青贮加工试验,示范、推广技术 受访者供图

◇“创业的道路满是荆棘,不光是头脑的风暴,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比拼。”

◇“我们去年刚开始有了营业额,农业领域赚钱慢,或许永远赚不到大钱,但让我们感到特别的踏实、有价值。”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严峻复杂。一些青年人对创业的满腔热情没有因疫情而消退。他们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萌发、成长,不断寻找新的机遇。

在国家鼓励政策以及各地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的支持下,他们义无反顾地走上创业之路,艰苦跋涉,逐渐成为行业新起之星。

“创业的道路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比拼”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国内的数据服务供应链中断了。我们从百度承接的一个英文语音转写项目,通过转到印度班加罗尔最终出色完成。后来,国际业务受阻于疫情,我们凭借海外供应链的优势开拓国内市场。”冰山数据团队创始人钟平说,拥有这种海内外灵活交付方案的能力得益于团队在创始时就以全球化战略考量布局公司业务。
  钟平1995年出生在香港,中学时跟随父母来北京。读大学期间,他感受到了北京浓厚的创业氛围以及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 
  2017年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钟平成为了北京互联网“大厂”的一员,在百度公司参与自动驾驶及语音识别的大数据基建平台业务,接触到了数据行业。
  “公司成立于2019年,面向市场提供数据开发和数据服务,主攻文字、语音、自动驾驶路径等场景的数据处理。主要服务对象是国内的AI企业以及一部分科研高校的实验室等,提供各种数据的预处理服务。”钟平说。
  公司的第一单生意令他记忆犹新。“当时有一个客户需要做印地语的数据标注,过去的做法是找国内印度留学生,或者请专业翻译人员人工翻译。”钟平说,我们找到印度的供应商,通过提供数据标注方案培训当地人员,花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任务,项目流水达四十多万元。
  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血液”,数据标注行业就是让“血液”更好、更快地流动起来。数据标注行业的“痛点”是由于流程繁琐复杂难以做到准确、精细化。经过团队的大量资料寻找和多次实验测试,2020年,公司开发出了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制作工具内嵌的AI算法等,大幅提高了个体工人的生产效率,使原本复杂的流程简化,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得益于北京高校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即使疫情期间依旧正常举办。2021年钟平团队参加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并获一等奖。这次比赛的奖励是得到了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的资格,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办公场地2年,还可以享受政策咨询、工商注册、法律服务、投融资对接等全流程创业孵化服务。
  这推动了公司业务扩展。“目前我们拥有50余家海外多语言数据供应商,可以为客户提供多语言母语标注。”负责海外项目运营的崔腾飞说。出生于1999年的崔腾飞是公司最年轻的合伙人。
  2021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向国内转移,在小语种的数据标注基础上,开拓了国内市场自动驾驶业务。目前为止,公司的数据系统已经扩展到了金融、医疗等领域,与百度、腾讯等大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在海内外有标注员200人,长期合作的数据执行人员数千人。
  作为一个成立3年的创业公司,仍在不断经历市场洗礼,经受疫情考验,但钟平说,磨练多,挑战多,机遇也多,“创业的道路满是荆棘,不光是头脑的风暴,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比拼”。
  “用科技的力量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疫情期间,我们主动学习有关操作和专业知识,积极承担疫情消杀工作,取得了医院消毒养护服务企业甲级资质、防疫消毒服务企业甲级资质。如今,公司顺利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正在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哈尔滨悟山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木子说。
  2001年出生的迟木子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如今已经获得免试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将攻读管理学学位博士研究生。四年大学生活,迟木子的成长脚步始终与创业密切相连。
  迟木子家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父母身体一直不好,他从中学起就兼职打工贴补家用。上大学后,他每周往返哈尔滨、大庆两个城市,兼职多份工作支撑起一个家。
  2018年9月,哈工大为大一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刚入学的迟木子和同学一起到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参观学习。这里精彩的创业故事、丰富的创业成果,加上多年打工的经历,激发了他创业的想法。
  经朋友介绍,迟木子结识了从事净水行业的“85后”战大福。当时,战大福的儿子饱受家居装修污染的困扰,总是过敏。迟木子看到了商机。他和战大福一拍即合,投身空气污染治理行业。
  一开始,他俩从市面上购买各种各样的药剂,包括不少进口产品,在实验室里结合不同的装修材料测试性能,然后根据不同的装修环境和污染物超标指数提供治理建议,摸索相应的处理方法。
  2019年3月,他们在大庆市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注册了公司,同年10月又在绥化市注册分公司,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有效检验,初步证明了创业思路的可行性,并与多家商业投资公司、房地产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随着业务发展和公司规模扩大,迟木子和团队成员认识到要尽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他们尝试通过自主研发,打造出一款能够吸收室内空气、实时显示各类污染物浓度是否超标,且可移动、价格适中的空气净化器。团队将这个研发项目命名为“5G智慧空间室内空气监测治理机器人”。
  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迟木子结识了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于振江、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汤旭,他的创业想法激发了这两位学长的兴趣。发挥专业所长,于振江牵头负责设备治理药剂和电化学检测装置的研发,汤旭牵头负责设备的构造设计和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他们的项目在2021年取得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支持,进驻园区孵化,同期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2020年9月,团队初具规模,在哈尔滨注册成立公司。几年来,团队已经累计取得20余项知识产权,产品销往哈尔滨、大庆、绥化、鹤岗、长春、成都、西双版纳、海口等地,还带动200余人就业。
  如今,迟木子公司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排排不同包装的清除剂,这些都是团队智慧的结晶。在给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时,他现身说法讲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时代机遇和重要意义。除了创业,迟木子还依托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资助支教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悟山青经管基金,奖励扎根基层的优秀学生和自强不息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在迟木子看来,奋斗是不变的青春追求。未来他会继续脚踏实地,从实际需求出发,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用科技的力量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国家需要好草,那我就要把草做好”
  “今年即便是因为疫情把我们销售人员困在家中,但还是有订单源源不断地进来。”中青益草联合创始人、中国农业大学饲草加工团队王学凯、徐晶晶说:“我们去年刚开始有了营业额,农业领域赚钱慢,或许永远赚不到大钱,但让我们感到特别的踏实、有价值。”
  出生于1993年的王学凯属于“被动创业”。学农的他一开始对商业并不太感兴趣,但是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的经历,将他一步步推向了成立公司、推广青贮微生物发酵剂的道路上。
  王学凯出生在河南焦作的一个双职工家庭,接触到农业是上大学以后。“读初中的时候,我从新闻上看到了三聚氰胺事件,当时给我的触动很大。发展畜牧业,国家需要好草,那我就要把草做好。”
  高考的时候,王学凯选择了草业科学。随着学习的深入,王学凯越来越觉得这个专业有价值、有意义。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支持青贮饲草料种植等内容,让他感到十分振奋。本科毕业后,他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师从杨富裕教授,深耕这个行业。
  2020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一等奖、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优胜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一系列的荣誉,不仅让他对饲草产业青贮加工的事业更有信心,也让他真正走到了以创新创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路上。
  2020年5月,在中国农业大学读草学博士的他和校友徐晶晶一起发起了中青益草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由中国农业大学饲草加工团队硕、博士组成,博士学历占比75%,团队成员60%以上具有海外研究交流经验。他们在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中国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办公室、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以及中农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指导与孵化下,以青贮微生物发酵剂研发销售为切入点进入饲草产业,同时提供青贮全产业链菜单式标准化生产技术服务。
  青贮饲料——也许不熟悉农业的人会有些陌生,王学凯说,简单来说,没有饲草料加工技术,家畜就只能在应季吃上牧草。而青贮技术通过微生物厌氧发酵的方式保持饲草鲜嫩多汁,解决了饲草生产和使用的时空矛盾。让家畜一年四季可以吃上青绿饲草料,可以达到提高生产性能、提升肉奶等产品品质的效果。 
  青贮技术还可以让构树、桑树等木本饲料,秸秆、甘蔗尾叶等农业副产物,果树、生态林平茬枝条等成为饲草料,达到扩充饲草料资源来源的目的。
  “我们团队研发的是可以帮助发酵过程更高效、营养保留得更好的青贮菌剂。”他说,农业领域经营周期与生产季密切相关。2021年6月份卖出去第一批货,下半年覆盖了十多个省,今年销量预计增加2倍以上。我们感到后面的潜力很大,即便因为疫情,我们的销售负责人被困在家中,但还是有订单源源不断地进来。
  中青益草现在主营产品是青贮发酵剂——益青1号、2号、3号等,用来调制加工青贮饲料。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来源于中国农业大学饲草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扶持下授权给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进行应用转化与示范推广。
  “大约20年前,我国农牧民可供选择的青贮发酵剂以国外产品为主,其核心微生物对外国当地主要饲草品类和发酵条件的适配性较好,但并不完全适合我国多元化的饲草供给体系与生产环境,造成应用成本高、发酵效果良莠不齐等问题。”王学凯说,我们创业初衷是为中国饲草提供更多、更好、更适合的本土化选择,提高青贮饲料品质,降低生产成本。目前益青系列产品主要分为禾本饲草、豆科饲草、木本饲料等类别,同时开发了适用于草场当地自然条件的专用发酵剂与配套应用技术,受到市场广泛欢迎。益青系列菌剂于2021年10月成功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按《‘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要确保牛羊肉和奶源自给率的目标,我国对优质饲草的需求总量将超过1.2亿吨,尚有近5000万吨的缺口,在国家的巨大需求之下,我们希望能为我国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点自己的贡献。”王学凯说,正如我们的口号那样——中国青年,为中国草。希望有更多优秀的青年力量同我们一道,接过草业创新发展的接力棒、肩负起科技兴农的使命担当,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笃行致远。

《瞭望》杂志2022年5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