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焦点访谈】黑土地上农事忙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2022年05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据农业农村部消息,今年春播粮食面积9.4亿亩左右,比上年有所增加,目前全国春播粮食面积已经过半,进度略快于去年同期。夏粮生产形势好于预期。现在,虽然已过立夏,但位于我国东北部的黑龙江,春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作为我国的粮食生产大省,2021年黑龙江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5%,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保证这块“压舱石”的分量,春耕就是一出重头戏。

眼下正是黑土地上春耕的火热时期,在黑龙江北安市赵光镇村民于丽莉承包的地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大豆施肥。

今年,于丽莉所在合作社的3000亩地全部由玉米改种成了大豆。不过在做这个决定前,于丽莉也犹豫过。

北安市赵光镇有耕地24.36万亩,由于管理粗放、缺乏先进耕种技术和设备等原因,多年来大豆平均亩产不足300斤,种植效益不高。

在全国范围来看,目前我国粮食总量虽然充裕,但大豆等油料自给率较低。为了让“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全国计划扩种大豆2200万亩,其中黑龙江承担了1000万亩,接近一半。赵光镇也响应号召,计划在原来11万亩大豆种植基础上,再扩种6万亩。不过一些农民也担心大豆产量偏低而管理成本高,会影响收入。

怎样才能既完成大豆扩种任务,又保证农民的种植效益和收入呢?东北三省、内蒙古、四川等大豆主产区都在因地制宜制定和完善政策。今年2月,黑龙江就公布,“2022年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左右”。

另外,耕地轮作也是一些省份推行的一种方式。黑龙江今年计划推行耕地轮作试点1500万亩,试点区内玉米、小麦、杂粮等与大豆轮作种植,每亩补贴暂定150元,加上其他补贴,农民种植大豆就有了一笔可靠的保障。

不过,加大补贴毕竟只是提供政策保障,而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种大豆的收益,就要提高种植技术水平,进行更科学的管理,通过增产来实现增收。为此,当地与北大荒集团合作,把赵光村2.43万亩耕地采取全程托管的方式,来实现耕作区的现代化。

北大荒集团赵光农场成立于1947年,是我国第一个国营机械化农场,多年来,大豆一直是农场的主要种植作物之一,种植的机械化水平和管理都处于全国领先。赵光村的土地通过托管的方式与赵光农场合作,不仅可以整合农户的耕地,实现规模化种植,还能利用农场先进的大型机械,进行数字化精准作业。

通过现代化农场的精细、科学管理,大豆的产量和品质都会提升,农民相应也能增收。合作社的农户们决定把3000亩土地全都改种大豆。像赵光镇一样,现在在黑龙江等一些粮食主产区,经过规划引导后,大豆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姜庆海说:“2022年全省要扩种大豆1000万亩以上,全省大豆总种植面积要达到6850万亩以上,产量力争达到170亿斤,从调度看,完成1000万亩的扩种任务没有问题。”

除了落实中央扩种大豆的政策,在全国各粮食主产区,还要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这对我国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由于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夺取粮食丰收还面临不少困难。

点击观看视频(需登录网关)

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说:“在2020年解决了贫困,饥饿在我们国家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的发展,高油价,会推高全球粮价,中国进口粮价成本比较高,要花更多钱来进口同样的粮食。而同时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全球粮食、食物供应链中断,有钱还不一定能买得到,所以国内采取一些措施办法来稳定国内粮食生产供应,我觉得非常有必要。”

尤其今年,在复杂国际局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部分农资价格上涨,粮食稳产增收面临一定挑战,一些农民也在为筹措资金和物资而担忧。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泰来县的赵凤国所在的合作社就面临这样的局面。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凤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凤国说:“凤国水稻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12000多亩,随着逐年规模扩大,资金缺口越来越大,特别今年春耕生产期间,我们东奔西走筹措资金,但是也没有解决问题。”

农民筹措资金比较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农民普遍没有重资产向银行做担保,因此贷款审批困难。

这几年,在金融领域的数字化运用越来越多,为了简化繁杂的贷款手续,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农业大数据全产业链的体系化建设,将农民以及一些新型经营主体相关的数据信息,包括土地确权、土地流转、财政补贴等,与多家金融机构共享,以大数据运算的方式进行贷款审核。很快赵凤国所在的合作社就申请到130万元的贷款,及时解决了资金需求。

通过大数据运算,农民贷款流程不再烦琐,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完成,操作简单快捷,这种普惠金融实践,让更多基层农民受益。

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但北大荒七星分公司的种植户王晓东却显得很从容。今年,他的水稻种子都在智能化暗室叠盘育苗车间里统一进行催芽育秧。

这套新引进的育秧催芽智能机应用了水稻温汤浸种、智能双氧催芽、播种码盘流水线等先进技术,保障了出芽率和芽种质量。

在播种之后,农户可以随时用手机登录农场专门为数字化种植打造的App软件,实时监看自家的水稻秧苗情况。

近年来,全国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十分迅速,黑龙江也建立起了“数字农业”大数据综合平台,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领域深入融合。

通过数字化应用,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在改变。在黑龙江海伦市,还专门建立了一个黑土地保护利用大数据平台,用精准数据对各监测点的黑土地进行监测、分析,并实时反馈给农户和农业部门。

2018年,黑龙江海伦市被确定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推进试点县。为了更好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当地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应用了一系列符合当地实际的技术,为黑土地保护探索新模式。

黑龙江海伦市农业农村局黑土地保护项目办公室主任刘向波说:“主要采取的技术措施,第一个就是秸秆深翻还田,玉米秸秆全量深翻还田;再一个就是玉米秸秆碎混还田;第三个就是堆沤有机肥,用秸秆、用土、用粪、用1%的腐熟剂,沤成有机肥,进行有机肥还田。”

经过努力,几年来,海伦市黑土地保护项目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土壤质量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也大幅提高。几年下来,海伦市黑土地保护项目区的玉米每亩平均增产50公斤,大豆增产22.2公斤,水稻增产40公斤。

这两年,疫情严峻,国内外形势复杂,不管是扩种大豆,还是发展科技稳定粮食生产,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至关重要。当前正值农业生产最关键的时期,农业农村部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首要任务,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强化农资调剂调运,协调打通农机上路作业等堵点卡点,全力以赴、环环紧扣抓好生产。

樊胜根说:“夏收跟春耕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在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出来,夏收跟春耕形势非常好,但是必须要继续努力,保障农民能下得了地,种子机械农具能够下得了地,这个非常关键;另外夏收不断关注气候原因或者收储,这些政策都必须要到位,保证今年不仅是夏天,春天播种的粮食也有一个比较好的收成,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对世界粮食安全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三夏”生产,决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坚决克服疫情影响, 确保完成年初下达的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任务,力争面积有所增加 。心怀“国之大者”,端牢“中国饭碗”,我们才能有底气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新征程上走得更加坚实。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焦点访谈》2022年5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