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梨树县,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求是 2022年06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求是》杂志记者 蔡春玲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吉林省梨树县,是松辽平原上的一颗明珠,是全国粮食生产5强县之一,也是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县。

2020年7月22日,盛夏之时,大暑之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梨树县,了解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科技研发利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总书记步入玉米地深处,走到黑土断面观测点近距离察看黑土保护情况。他充分肯定梨树县探索实施的玉米秸秆还田覆盖措施,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让梨树人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力量。两年来,梨树人不负总书记嘱托,黑土地保护利用有了新成效,农业与科技的融合有了新进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了更高级的形式,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广。

让黑土地重现生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黑土地保护专家李保国教授,已在梨树县扎根搞科研10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梨树县考察时,李教授指着挖开的黑土层剖面告诉总书记,这个地方的黑土层原先至少有60厘米厚,自清代末年开始开垦以来,加上风蚀水蚀,每年要减少3毫米左右。总书记听后不无忧虑地说:“100多年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再过几十年,恐怕就要消失殆尽了。”“我们想了个办法”,李教授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保护黑土地的梨树模式,“把玉米秸秆还田,就像给黑土地盖了一层被子,不仅可以防止风蚀水蚀,起到抗旱保墒作用,秸秆腐烂后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土质松软,玉米根系扎得更深了,还能抗倒伏”。总书记肯定道:“梨树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经过努力,目前梨树全县适宜耕地全部采用了这种模式,还推广、普及到省内46个县市区。

“边种边养,秸秆粉碎烂了之后地不干,保水、保肥、保墒,防病虫草害,黑土层厚了,根也扎得深了,在干旱年景每垧玉米产量比传统种法能增加10%左右。实现了‘藏粮于地’。”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说,“两年前,总书记就站在我们合作社的地头,嘱咐我们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这种方法既科学有效,又增加收入,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新农艺配上了新农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梨树县考察时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基地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专家学者要把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今年春耕时节,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试验基地里来了新农机。这台农机可不得了,它整合了秸秆集行机、深松机、旋耕机、条耕机的众多功能,一次作业就能完成秸秆归行处理、土壤疏松、碎土、化肥深施、镇压、播种开沟、单粒下种和挤压覆土再镇压等工序,并且能够自动精准控制施肥量和播种量,实现了在秸秆覆盖地表条件下满足施肥、播种等农艺的要求。

“过去农民种一季玉米,地要反复整、压4次,破坏了黑土层的结构。”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再加上大量使用化肥以及掠夺性生产,忽略了保护,使得黑土厚度在30年里减少了近40厘米。”现在用上了免耕播种机,多工序一次作业全完成,在保护性耕作关键机具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图为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咱们合作社承包的1000多垧土地全部采用保护性耕作种植方式,农机和农艺相结合,增产效果越来越明显。有了这台多功能免耕播种机,种地更方便了,让我们保护黑土地的劲头儿更足了。” 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笑着说。

打造合作社的升级版。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现代化,也离不开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梨树县还考察了康平街道八里庙村的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场院里,社员们争先恐后向总书记介绍入社后生产生活发生的新变化: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经营,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大家腾出手来可以在合作社工作,也可以搞些副业,多渠道增加了收入。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探索很有意义,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合作社发展道路。总书记强调要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探索更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

两年来,梨树县农机合作社进一步升级换代,注册成立了梨树县博硕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绝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大,而是针对单体合作社运营中存在的融资难、农资议价能力差、粮食销售处于被动地位、农业技术更新换代慢及避险能力差等痛点,把众多合作社联合起来,以保障农民利益,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博硕联合社社员共有20家,成员覆盖梨树县的各个地区,服务合作社超过100家,服务合作社种植面积12000公顷。

初夏时节,辽阔的免耕播种土地坦平如砥,又齐又壮的春苗亭亭玉立,给松辽平原的黑土地披上了翠色。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记者手记: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就是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梨树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断增加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科技含量,不断推进农业生产的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为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了贡献。

《求是》杂志2022年第11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