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把论文写在武威大地上——访省党代表于海利

武威日报 2022年06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虎晓娟

“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到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当于海利听到一段段关于农业的表述时,内心无比激动。

7年前,身为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生,面对众多机遇,于海利选择来到武威,扎根基层,从事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与农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7年来,于海利深入武威广袤的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服务,跑遍了三县一区70%的乡镇,从大田蔬菜种植技术到日光温室瓜菜研究,累计培训农民和基层技术人员3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

“希望能为武威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于海利说,最初决定到武威时,他也被家人劝说过,毕竟背井离乡,去的是一个陌生又偏远的地方。7年后,学以致用的成就感,让他感受到了莫大的归属感。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作为植物保护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于海利坚持从每一个具体灾害现场,找出作物虫害发生的规律和防治办法,并从理论上予以阐述,以期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解决生产难题、促进农民增收。

2016年以来,于海利和同事们先后引进以日光温室为主的适宜出口、抗逆性强、市场前景好、高效节水的新、优、特高效新品种蔬菜七大类74个品种。自主新研发的日光温室表面水雾法降温技术、智能化软件精准施肥等技术在大棚生产中广泛应用。

“引进改进日光温室潮汐育苗技术、高垄膜下水肥藕合暗灌高产栽培技术,从推广单一增产技术向‘种、水、肥、药、机’协同集成创新转变,加快科技成果辐射转化,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率。”多年来的积累能够用在实处,于海利很开心。

“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将强科技行动深入嵌入强县域行动’重点任务,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聚焦‘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河西走廊戈壁节水农业’重点任务,力求在寒旱农业核心技术、种业振兴、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节水农业、农机农艺融合等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生产技术问题,到生产一线去,满怀服务‘三农’的热心和真情,为农民群众做好技术服务。”于海利说,“我会坚持到大棚中去、到田地里去,‘把论文写在武威大地上’,把科技成果体现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增收上,为武威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武威日报》2022年6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