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杨梅里的白色小虫子是啥?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6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杨梅酸甜可口,生津止渴,备受“吃货”们青睐。日前,正是杨梅陆续上市的季节,有消费者发现杨梅在清洗的时候常常有一种白色的小虫。杨梅上为什么会有这种虫子,它对人体有没有危害,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今天小课堂请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这种白色小虫子“寻根问底”。

Q1.杨梅里是什么虫子?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杨梅我们还没吃,说着都觉得香,果蝇它也会觉得它香,在杨梅生长的过程当中,果蝇就会把卵产在杨梅的果肉里面去,遇到温度适合的时候,这些果蝇的卵就会孵化长成白色的小虫。

我们吃杨梅的这些时候气温都是比较高的,果蝇也就是处于一个活跃期的,吃出杨梅里面的虫子的这种现象就变得很频繁了。

Q2.虫子对人体是否有害?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果蝇一直都是长在果实里面的,它就是一个“果宝宝”,一个就是吃水果长大的,身家清白得很,吃的就是果子。

你所以它是一个高营养高蛋白的“好”虫子,你吃下去之后跑到你的肚子里面,也不可能繁殖生长,因为你的胃酸,就是你的牙齿没有消灭它,你的胃酸也会消灭它,因此的话想着它吃到你的肚子里面去,安营扎寨繁殖生长,这个就是我们自己想多了。

Q3.如何清洗?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我们可以教大家一招,就是拿一点点盐,再拿一点点面粉,之后再加一点水,把杨梅放在里面摇一摇,大概两三分钟、五分钟,你要是害怕虫子还没有跑出来,就时间长一点。之后再把它清洗干净,这个时候要出来的虫子它也出来了。

因为面粉有一定的吸附作用,把杨梅表面有可能的那些灰尘什么的也会弄得很干净,像这么吃就可以了。

Q4.吃杨梅有哪些好处?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虽然说望梅止渴成语里面的“梅”不一定是现在我们说的杨梅,但是我们只要一说到杨梅,感觉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唾液腺都开始在分泌了。

杨梅生津止渴、助消化、增食欲、健脾开胃的功效是非常明显的。夏天了,吃上那么几颗气舒神爽,消暑解腻,如果遇到腹泻的时候,拿这个杨梅熬浓汤喝下去,还有一定的止泻收敛的作用。现代医学发现杨梅它富含维生素C,还有各种丰富的有机酸,还有糖、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钙、磷、铁这些矿物元素。所以这个杨梅不仅是好吃,还有一定的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的抑制作用,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辅助功能。

Q5.哪些人不宜多吃?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不管是谁,你都不应该一次性地去吃某一种单一的水果,吃得特别多,比如说像糖尿病患者,就谨慎地吃,有节制地吃;胃病的患者,就少吃一点;胆囊炎、胆结石的这些患者,尽量不要吃它。

最后可能就是要提醒一下朋友们,有的民间有一种说法,就是说杨梅的核吃下去了以后能够清肠排毒。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引发肠梗阻了,你吃多了啊,因此一定提醒大家。杨梅好吃,杨梅核不要吃,一来是不会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二来你如果吃多了,有可能会引发肠梗阻。

记者 让宝奎

中国新闻网2022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