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奉献青春护“红心”

中国县域经济报 2022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爸爸,你又说话不算数,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带我去玩呀?”“儿子,这是爸爸培育的苍溪红心猕猴桃,等我先陪陪它们,回来一定把答应你的事情补上哈……”6月10日一大早,正在猕猴桃园忙活的张文杰接完儿子的视频电话,便又一头扎进了工作,因工作繁忙,他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没有同北京的家人团聚了。

不忘桑梓,游子回归报效家乡

“80后”的张文杰,是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聘任北京中农立华纯静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有着丰厚的待遇、优越的环境、温馨的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常常难以入眠,总会想起家乡的山山水水,总会惦记父亲的叮嘱:“儿子,不管你走到哪里,千万不能忘了生你、养你的地方……”2017年,张文杰说服妻子,毅然决然辞去北京的工作,放弃北京的大好前程,通过人才引进回到家乡,在四川苍溪县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所工作。

四川苍溪县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所坐落在县城郊区低矮的山丘上,距离县城5公里。张文杰一直待在这里,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以上,潜心研究红心猕猴桃的培育技术。

“我是地地道道的苍溪人,我始终深爱着这片生我养我的红色土地。”张文杰说,“能将自己所学回报家乡,助推家乡发展,觉得特别充实,特别有意义!”

做实科研,扎根一线防治溃疡病

被誉为“中国红心猕猴桃之乡”的苍溪县,是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苍溪红心猕猴桃不仅作为苍溪县的主导产业,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张文杰扎进实验室研究 (李长坤 摄)

然而,2018年苍溪红心猕猴桃曾遭遇溃疡病的蔓延,看着一株株正在挂果的猕猴桃树被砍掉,种植的农户满面愁容,张文杰心如刀绞。为了找到解决办法,那段日子,张文杰和同事们,不是在基地现场,就是扎进实验室,几乎没有按时吃顿饭,好好地睡个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张文杰和同事们研究总结出了大棚避雨栽植、培育无毒苗和土壤消毒、杜绝外来花粉等综合防控措施。

“张所长身上那种勇于担当的干劲,忘我工作的拼劲,一丝不苟的韧劲,特别值得我学习。记得在改造金兰猕猴桃园区的时候,他连续几个月蹲在现场指导,从不说累。”提及张文杰,苍溪县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所植物保护股股长寇春兰赞不绝口。

随着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的推广,猕猴桃植株死亡率降低90%以上,产量和产值翻番。如今,苍溪猕猴桃产业面积达39.5万亩,年产量12.6万吨,总产值超过60亿元。在以张文杰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苍溪成立了首个县级猕猴桃溃疡病分子检测室,开展全县猕猴桃溃疡病调查和采样,建立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苍溪工作站,成功获评农业农村部猕猴桃区域良种繁育基地,申请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外观设计专利3个。

田间地头,技术帮扶助农增收

如何让更多的群众标准化种植猕猴桃,助推猕猴桃提质增效、优质优价,一直是张文杰挂在心上的大事。他常常周末、节假日不休息,到田间地头调研,进村入户走访,总结出的“头上戴帽子(避雨棚)、腰间围裙子(防风网)、脚上穿袜子(涂干)、地上铺垫子(松针)”的四子技术,形象生动,通俗易懂,深受群众的喜欢,全县猕猴桃种植技术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田间科技助农 (李长坤 摄)

“张博士对人好,手把手教会我猕猴桃种植技术,现在家里面种了10多亩猕猴桃,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三川镇大阳村村民李成荣感激地说。

5年来,张文杰始终在奋斗中前行,在坚守中成长,先后入选四川省天府峨嵋计划、中组部第17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荣获“四川省特聘专家”称号。今年5月份出席了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人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红心向党、科技为民’激励自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鞭策自我,积极投身到猕猴桃新品种选育、溃疡病攻关等工作中,努力为世界生产、守护一颗优质健康的红心猕猴桃。”张文杰激动地说。(记者 戚原 通讯员 李长坤 廖志)

《中国县域经济报》2022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