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吉林新闻联播】梨树县:推进农业现代化 保护好黑土粮仓

吉林卫视 2022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梨树县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大旗”,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黑土地保护持续推进,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华丽转身。

这几天,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正组织人手对玉米苗进行植保作业。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

无人机省工省时,一台无人机一天最少能打40到50垧地,效率非常高。

几年来,宏旺农机合作社将土地集中连片经营,免耕播种机、深翻整地机等大型农机具各派上了用场。采用保护黑土地持续发展的技术模式——“梨树模式”种植玉米,黑土层明显增厚,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增加,粮食产量也是年年提升。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

黑土地变化首先土质变疏松了,从产量方面,头四五年之前,这地产量也就是一垧地两万三千斤左右,现在基本上都在两万七、八千斤,产量提升好几千斤。

梨树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黑土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与示范基地,开展了“百名硕博进百家合作社”等活动,让科研成果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成。目前,已先后在梨树进行新技术新成果实验示范50多项,为东北平原农业实现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调控技术体系。

梨树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中赫:

我现在是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的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在我身旁的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全县不同地块,此时此刻的气象信息,以及不同深度下土壤的温度以及湿度,这些数字可以为全县的农业生产提供最准确的科学依据。

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五年来,梨树县紧紧围绕保护培育黑土地创新发展可持续这一主题,不断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五年间,共建设高标准农田80.83万亩,全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80.17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为45.7%,采用“梨树模式”种植的玉米大田从五年前的30万亩达到今年的300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的89%,实现了适宜推广地块全覆盖。

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英男:

梨树县成立了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梨树县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补贴方案》、《“梨树模式”推广实施方案》等10余个相关文件,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5亿元,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为黑土地保护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吉林卫视《新闻联播》2022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