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在葡萄园里,段长青向总书记汇报了什么?

新商务周刊 2022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牢固树立生态和产业有机结合的理念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也体现了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更好地发展葡萄酒产业,贯彻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撰文段长青


志辉源石酒庄

2020年6月9日,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来到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在葡萄种植园,总书记同正在作业的工人和科技人员交流,了解酿酒葡萄种植和产业发展等情况,我作为产区和酒庄的技术顾问,为总书记作了详细汇报。


总书记从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到产品营销及收入情况,问得很详细,很具体,也非常专业,不仅问到了产业发展现状,还特别关注了产业的生态问题。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几个问题,我认为总书记关注的不仅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产业发展,更多的关注点和落脚点是在生态,在产业和生态的关系。总书记提出宁夏葡萄产业要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这是对我们的殷切嘱托。



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段长青


我们国家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和治理从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一直在做,主要包括植树造林、水土流失治理等,早在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就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建设被提到空前的高度。我认为把葡萄酒产业发展和生态结合起来,就是要树立先有生态后有产业的理念,生态和产业有机结合的理念。发展产业的时候不能破坏生态,而要促进生态建设,这是个关键点。


葡萄酒产业要发展,就必须要做好生态建设文章,我认为,有五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格外关注。


首先是发展葡萄酒产业产业必须要营造防护林。荒漠化地区、环境比较脆弱的区域怎样发展包括葡萄酒产业在内的农业产业?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我们就一直在植树造林、建设防护林,平原地带“林成网”是常见景象。从科学上讲,这种通过营造防护林来对自然环境进行保护的模式是非常有作用的,对以后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防灾减灾作用。



防护林至关重要

所以,发展葡萄酒产业,防护林建设是基础工作、先行工作,在种葡萄之前就先种防护林,既与我们对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的大方向相符合,更对以后产业保护有关键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营造防护林不是简单的种树,防护林对树的高中低、宽度、长度和密度都有要求,达到要求才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


宁夏贺兰山东麓、甘肃河西走廊和新疆产区,都处于荒漠化、沙漠化和石漠化地区,这三大产区发展葡萄酒产业都需要防灾减灾,无论是在荒地还是非耕地的使用上,还是从治理三荒土壤的治理上,不管从产业的发展来讲,还是从环境的治理来讲,防护林建设对生态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必须要解决好水的问题。黄河流域的水量是有限的,黄委会每年分配给宁夏的水量为40亿立方米,生活起居、工业发展、农业发展、生态发展都需要用水,所以水是关键性、决定性、制约性因素。酿酒葡萄作为抗旱抗逆的植物,对水的用量相对是比较低的,我们需要思考,在给葡萄园灌溉的时候浪费了多少水,怎样实现精准控制,达到既能节水又能提升酿酒葡萄品质,这是产区在用水问题上的关键。



葡萄藤滴灌节水

我们要做到智慧化灌溉,根据叶片和葡萄生长的情况去决定灌溉多少水,不单是考虑土壤湿度,更重要的是葡萄吸收能力的强弱,可能有时水很足,但是葡萄吸收不了,由此便造成了浪费。葡萄需要在适度干旱的条件下才能长的更好,果实品质更高,当然不同的种植方式、不同酒的风格,用水量是不一样的,我们就需要一个既能节水,又能提升品质,还能发挥不同品种、酒种特色的精准灌水来控制用水、节约用水。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平均用水量为每亩260多立方米,有些酒庄更高,总体来说下降的空间比较大。2020年总书记在志辉源石酒庄问起用水量时,当时我们的试验田年用水每亩150立方米,我给总书记汇报说今后可以控制在每亩120立方米,当年也实际做到了这个用水量。


第三个是肥的问题。肥和水一样,都需要精准使用,肥用多了,葡萄看似长势好,但并不利于提高品质。专业的说法叫生物量,我们要用最佳的生物量来达到最佳的果实,生物量服务的是果实的质量,肥多了就会产生过于茂盛的枝条,其实就是生物量的浪费。


葡萄园生草


要以循环农业的理念发展葡萄酒产区,建议少用化肥。可以采取以行内为主、行间辅助的方式进行葡萄园生草。葡萄树下长草的好处有三个,一是可以解决光和热过强的问题,地面的反射光热太强,会影响葡萄的品质;二是可以解决水源涵养的问题,水多的时候草吸收的多,水少的时候,草会补充土壤;三是在草长高时将其割掉埋到到地里,等七八月份降水后慢慢腐烂,可以逐年改善土壤,可以说既节水又节肥。


宁夏贺兰山东麓多以砾石土为主,既漏水又漏肥,水肥过量最终都会渗漏入地下,由此造成土壤面源污染,所以精确施肥是减少土壤面源污染的必要手段,我们需要分析葡萄的土壤根系分布,对砂石进行筛除,建立有效的土壤层厚度和有效的保水保肥能力。

第四是精准用药。葡萄园不是生病了才用药,也不是生病了就必须用药,这需要综合葡萄长势、空气湿度、天气预测等多种因素来决定。在喷药时,使用有红外成像功能的靶向喷药机,喷头探到叶片喷药,没有叶片喷头自动停止,有效减少喷药量,这就减少了农药使用造成的污染。



葡萄园挂枝修剪法

第五是埋土问题。有人认为埋土是贺兰山东麓的弊端,甚至认为冬天埋土、春天出土是造成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某种角度讲成了限制了我们发展的理由,我认为这一个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采取挂枝修剪的方法,秋天将修剪完的枝条挂在铁丝上,开春取下覆在行间,间隔三米的枝条与防护林网共同构成了防护网,既起到挡风防尘的作用,枝条腐熟后又成为养分,一举两得。


葡萄酒产业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比如结合国家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自治区政府应出台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地方条例,对产业发展的生态保护作出强制性的规定和要求,对生态建设提出目标和措施,对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环节给出约束。要重视经济杠杆,把政府各部门的支持政策融合进去,统筹规划使用。

《新商务周刊》2022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