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雁塔花香生活美

昆明日报 2022年06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雁塔是个好地方,房前屋后有花香,乡村文明整洁好,村子变成大花巷。一条大街宽又长,奇花异草栽两旁,滑石板凳两边摆,八角亭中好乘凉……”

6月中旬,走进雁塔村,就听到72岁的张素珍老人正在用安宁方言唱小调。张素珍老人是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人,古稀之年仍精神矍铄。她是村文艺队骨干,一有空就琢磨用什么样的歌词把家乡的变化唱出来。

雁塔村过去可谓是“名不见经传”,但最近两年,这里逐渐因“花巷雁塔,农旅雁塔”出名,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光、旅游、考察、学习。

百年古村落焕发新气象 

雁塔村距离安宁市区仅10余公里,但是发展一直滞后。“村民以前靠种菜、种玉米、种水稻为生,一年下来的收入刚够糊口。” 雁塔村党委副书记赵文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村民靠着种红梨和外出打工,腰包逐渐鼓起来,年人均纯收入能有1.5万元。

经济在发展,但雁塔村却一直“灰头土脸”的。

村民张保友还记得十多年前村里的旧模样:那时村里的路又窄又烂,还经常拥堵,村民出行很受影响。村里有一次发生火灾,但消防车却进不来,导致村民财产损失严重。因此,大家也意识到,整治村里的环境已刻不容缓。

2013年,村集体会议决定,正式将“退让距离”纳入《县街街道雁塔村村民委员会村规民约》——“面临村间主、次干道的拆旧建新户,必须分别退让1.5米、1米,并按要求同邻里签订‘四至界线’无争议协议书”。

这项村规民约出台后,执行起来并非一帆风顺。“我让了,别人不让,咋办?”面对村民的疑虑,张保友率先站出来,主动将路让出来。之后共有67户“退让”了,总退让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路终于修宽了,还成了村里的主要景观道。

除了修路,村里还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提升,古村逐步焕发出新气象。

花巷雁塔展新农村魅力

2019年,雁塔村成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成为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农业大学等机构的“实践研究对象”,成了周边地区学习取经的样板。

“雁塔村没有工业企业,没有污染,环境好,距离安宁市区和昆明主城区较近,交通优势明显。村里出产的‘安宁红梨’是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的特色经济林果,在昆明周边小有名气。村里的‘一颗印’民居集中,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良载体……”雁塔村党委书记赵刚说,雁塔村被选定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之后,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提出了一产支撑三产、三产带动一产,打造“花巷雁塔,农旅雁塔”的发展规划。


按照规划,雁塔村结合村庄风貌提升工程,将村内的巷道分类美化绿化,打造“一巷一花、一巷一景”,在空间格局和景观塑造上,展现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村里建成花巷10条,总长度约2公里。“雁塔村每一条花巷都有多种花,随处可见长春花、杜鹃花、炮仗花、三角梅、绣球花、雏菊等,或娇艳欲滴,或含苞待放,把土墙衬托得更古老、更有味道。”游客李媛说。

去年,为更好地盘活村里的旅游资源,村“两委”班子发布乡村CEO招聘公告,以年薪4万元至12万元面向社会招募经营人才。经层层筛选,在雁塔村土生土长且有带领团队工作经验的赵全康当选。

赵全康首先组织了一支专业队伍,经营村集体投资的公司,不断拓展雁塔村的“商业版图”。他说:“雁塔村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同时还被列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未来的雁塔村,将是一个集乡村变迁展示、农村文旅融合、城市休闲后花园、都市周末乡街子等为一体的魅力新农村。”

近两年来,雁塔村通过连续举办红梨节、梨花节、梨叶节、大地艺术节等活动,知名度不断提高,吸引了安宁甚至昆明及周边游客到这里体验乡村生活,寻找都市风情外的“乡愁”。

记者赵书勇报道

《昆明日报》2022年6月13日A0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