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出席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科技示范园开工仪式并致辞

2022年06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6月15日,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科技示范园开工仪式在平谷区峪口镇举行。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京瓦中心名誉理事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京瓦中心理事长李德发,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狄涛,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马荣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震,区政协主席李永生等出席仪式。

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科技示范园开工仪式现场

孙其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对京瓦中心科技示范园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在致辞中,他表示,布局“农业中关村”是北京市建设国际创新中心的重大举措。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农业科技创新对解决好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近期世界格局的复杂变化,对“确保中国人把饭碗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的粮食安全问题带来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因此,在建设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布局农业科技版块,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新要求的坚决贯彻和科学落实。“农业中关村”必将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重要支撑。

孙其信校长致辞

孙其信指出,京瓦中心是“农业中关村”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平台。农业不同于其他领域,必须要用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京瓦中心科技示范园是京瓦中心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更是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成果转化的必要平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高度重视京瓦中心的建设工作,多次进行视察指导。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自京瓦中心筹办开始,始终亲自指导、谋划和推动。科技示范园将打造成为集合北京农业科技创新优势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学科资源优势,集奶牛养殖、温室园艺、果树栽培为一体的科研示范基地,必将对首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

出席仪式的领导、专家和嘉宾共同为京瓦中心科技示范园项目培土

孙其信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将依托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优势全力支持和推进京瓦中心建设工作。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在京瓦中心的前期筹建、机构建设和正式运营过程中提供了支持。2021年7月正式注册成立后,京瓦中心理事会推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担任理事长,由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担任主任。这既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平谷区委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度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国农业大学将在现有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投入的基础上,拿出更多有效举措全力支持京瓦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人才引进和科技力量汇聚工作。

最后,孙其信希望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平谷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一定能够早日建设成为集政企研“金三角”创新模式的新典范,为北京市和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开工仪式上,曾衍德、李德发、马荣才、狄涛先后致辞,热烈祝贺京瓦中心科技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是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管,基于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金三角”模式,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首农集团、新希望集团和京东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民办非企业组织。京瓦中心不仅是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也是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更是先进国际技术的交流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办公楼、科研楼的搭建与入驻。京瓦中心科技示范园隶属于京瓦中心,是集奶牛养殖、温室园艺、果树栽培于一体的低碳循环种养结合的科研示范基地,是以绿色生态、智能环保、高科技农业为标志,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规模化经营为基础,形成集科研试验示范、现代农业展示、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农业旅游观光、科普培训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效农业产业集群。

供稿:党政办公室

供图:党政办公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