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怎样适应气候变化》一书出版

中国科技网 2022年06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17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为配合《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的发布与实施,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郑大玮、潘志华根据国内外适应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成功实践,组织相关人员对2016年编写出版的《气候变化适应200问》一书进行更新与充实,编撰成《怎样适应气候变化》一书,由气象出版社出版。

该书从气候变化内涵与影响、适应气候变化的意义与机制、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与对策、适应气候变化的中国行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气候变化适应工作做出讲解,普及不同领域、行业和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基本对策,并附有相关名词术语解释。

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为该书作序。李高认为该书以问答形式,全面论述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若干重点领域、敏感产业和各大区域的影响与气候风险,阐述了适应气候变化的基本概念、意义、机制、基本技术途径和主要对策,对推动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在全社会的开展具有重要作用。

2018年,荷兰、中国等17国联合发起成立全球适应委员会,由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任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任中方委员,执行机构为全球适应中心。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主任陈爱萍也为该书撰写了序言。陈爱萍认为,该书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帮助读者深入了解气候变化适应问题的完整逻辑,是一部全面讲解气候变化适应概念、产生机理、影响以及行动的著作,对提高全社会适应意识,号召全民加入气候变化适应行动,建立一个具有气候韧性的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书是国内迄今唯一全面介绍适应气候变化基本知识、理论与对策的科普书,可作为从事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人员十分有用的工具书,同时也有助于广大公众深入了解适应气候变化的意义和如何参与适应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中国科技网 2022 年 6 月 16 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