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传承长征精神 奋进乡村振兴 甘孜州奏响新时代交响曲

人民网 2022年06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翻越起伏的青色山峦,路过色彩明丽的藏寨,虽足未落地,透过车窗,但见洁白的云朵送来如画般的甘孜。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都曾在长征途中经过甘孜,期间转战15个县,行军总里程达5787公里。甘孜是红军长征途中停留时间最长、行进路程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地区。

2021年12月,甘孜州全面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建设,规划构建了“一轴三线三核”空间形态布局和“三核四带两区”文旅发展布局,明确了四类主体功能区和六大工程建设内容。

今年6月11日至13日,甘孜州在泸定县、道孚县举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建设现场推进会,以“圣洁甘孜 红色传承”为主题,深入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地调研的方式切实走进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交相辉映的发展之路,以会议部署思考如何加快推进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开发的协调融合。

农业现代化 助力高原经济绿色发展

走进位于甘孜州道孚县的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整齐排放的漂浮盘映入眼帘,里面是被整齐分装在小格子里的泥土,每一格里都栽有一株幼苗。“这是我们从云南引进的高原莴笋,绝对的绿色生态食品。”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每盘有164株幼苗,去年每盘只能种105株,而且是放在架子上种植,搬运麻烦,考虑到蔬菜销量很好,我们摸索学习,决定采用温棚漂浮育苗技术。”

温棚漂浮育苗技术是一项新的育苗方法,即将种子播在装有轻质育苗基质的漂浮盘中,放置在盛有营养液的水床上,由人工控制幼苗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营养物等。“育苗37天后,待幼苗大概长到12、13厘米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移栽,并保证95%的存活率。”园区负责人说。

据了解,园区于2020—2022年在泰宁、八美两镇持续流转土地,目前园区高标准农田、孵化基地、试验温室大棚、冷链物流等设施均已建成,采用轮作倒茬、间作套作等多种方式发展生产,形成连片产业化生产基地,总面积不低于5000亩,以农旅结合促农增收。

在道孚县沟尔普村,枝头悬挂的小番茄红绿相间,饱满可爱,让人垂涎欲滴。2018年,道孚县引进盛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驻沟尔普村,通过“公司+园区+贫困村+基金”的模式,绑定该县19个贫困村,探索实施“飞地”产业扶贫新模式,吸纳各村以产业发展基金、土地等入股,并按入股比例分红。三年来,每年固定分红约80万元,人均增收3万元。

“我们基地占地300亩,25个大棚,主产高原小番茄,有‘千禧’‘釜山88’‘夏日阳光’3个品种,主要借力政府政策支持和电商平台,流通成都以及上海、深圳等大型城市市场。”盛煌农业极地道孚基地总经理徐全杰一脸自豪,“我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这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村里人也学起技术,日子富裕起来。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我也希望能有更多青年人才不怕吃苦,将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土地上。”

文旅特色化 升级甘孜形象创新塑造

康巴高原植物园,以3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成为我国最高的高原林木种质资源库。走进植物园的温室玻璃展览馆,但见康定木兰、五小叶槭、落叶松、香水百合等各种植物花卉“迷人眼”。

“植物园占据在道孚县成北大门的位置,我们致力‘以园养园’,从道孚到整个甘孜州,打造成为以甘孜州乡土植物的保育、引种、栽培、驯化、推广、营销基地,集道孚民居建筑、园林等地域文化元素,融科研科普、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原特色植物园。”植物园负责人何行铭说。这位“林二代”成功探索出适合高原栽植的“冻土移植法”,让高原种植成活率达到80%~90%以上。

谈到下一步建设,何行铭表示,未来或许会免费开放植物园,希望通过“郫都区花乐园”“最大花卉交易市场”的名片打造,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科普馆,采购自己心仪的高原特色植株,“通过植物园的建设,让生态恢复原来的和谐与生机的同时,也让更多道孚群众在保护生态发展中寻找到?条致富的道路,助力道孚的生态文旅发展建设。”

作为中国唯一高原石林景观,墨石公园景区以绵延在鲜水河断裂带上的墨石天然景观,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近年来,道孚县以生态旅游为核心宗旨开发墨石公园景区,致力将这片长达数公里,总面积为4.7平方公里的地质奇观,打造为集观光、体验、科考、科普价值于一体的多元化景区,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同时,景区租用所在村的土地、民房等闲置资源,还让村民享受景区门票收益,感受生态保护、农旅融合发展的福利。

推进会与会人员也通过详细了解墨石公园在生态旅游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对道孚县情况有了全新的认识。

传统鲜活化 焕发红色高地建设活力

道孚县爱国主义教育陈列馆于2021年6月建成开馆。陈列馆面积约220平方米,由“红军长征在道孚”“地震纪实”“时代变迁”“抗击新冠疫情”4个展区组成,采用文字讲述、图片佐证、实物展示、多媒体演绎等形式,讲述了不同时期的红色故事,从长征精神开始,展现了道孚儿女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

推进会与会人员在参观陈列馆时,通过多样化的传统演绎形式,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不畏牺牲、舍身忘我、艰苦奋斗的英勇事迹,以及新时代的道孚儿女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攻坚克难、勇往向前的奋斗故事。

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与会人员伴随讲解人员的步伐,边听边看,沿红军长征的历史发展脉络,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的帮助下,重点感受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惊、险、奇、绝,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史建设,对甘孜红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和深刻的认识,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沉的感悟。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明晰责任、强化举措、抢抓进度,统筹整合各类资金96亿元,规划建设项目190余个,23个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并取得实质进展,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目前,纪念馆展陈提升改造、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二三期项目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项目负责人表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就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就是我们当下的重要任务,而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桩桩件件都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丝毫不敢松懈。”

长征是一部英雄史诗。峥嵘岁月,长征精神使人敬佩;鱼水深情,军民情谊令人动容。而无论是红色故事、历史场地还是传统文物,都传承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汇聚了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的建设定能作为甘孜赓续红色血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的重要抓手。甘孜将走好绿色生态路,将长征精神内化为甘孜各县(市)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进的不竭动力,唱响新时代红与绿的交响曲。(王波 王曦)

人民网2022年6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